新华网 正文
严守生态红线 守护好“京津绿肺”
2019-01-17 09:23:53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年伊始,从市湿地管理部门传来好消息,过去一年我市四大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工作又取得新成效:七里海湿地、大黄堡湿地完成退耕还湿98.1平方公里,市财政拨付生态补偿资金1.19亿元;水务部门向七里海、大黄堡、北大港、团泊四大湿地进行生态补水,水量达到了历史上最多的2.35亿立方米……

  2017年以来,我市严守生态红线,全力守护好“京津绿肺”。全面开展退渔还湿、退耕还湿,湿地面积不断扩大;全面拆除湿地内一切涉渔、涉旅游设施,恢复湿地原生态;严厉打击污染破坏湿地生态环境行为,生态移民步伐加快;生态补水、补种芦苇,湿地植被得到恢复。四大湿地如同镶嵌在津沽大地上的四块“绿宝石”,在京津地区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区域气候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为保护好四大湿地自然保护区,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和七里海、北大港、大黄堡、团泊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为解决湿地保护资金来源问题,市委、市政府支持发行宁河区生态保护专项债券,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为全面保护好七里海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宁河区全方位保护:叫停旅游项目,拆掉所有设施;退渔还湿、退耕还湿,兴建鸟岛、修建围栏,鸟类增加到235种。目前,生态移民示范小城镇土地整理已经完成,到2020年,湿地内的5个村庄、2.5万村民将全部迁出。

  武清区加大对大黄堡湿地保护力度,出重拳对污染湿地环境的京津农药厂进行拆除,对湿地周边小散乱污企业全面关停;湿地核心区土地流转面积达到40.2平方公里,目前正在对翠金湖项目进行整改。按照规划,大黄堡湿地核心区4个村将于2023年完成搬迁,缓冲区5个村将于2025年完成搬迁。

  2018年11月,北大港湿地迎来了至尊“贵客”──世界濒危鸟种白头硬尾鸭,充分表明北大港湿地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目前,湿地内所有鱼塘已全部退出,生态补水量逐年加大,新增湿地有水面积超过27平方公里。

  静海区全面加大团泊湿地保护力度,兴建沿湖绿色生态走廊,每年生态补水超过3000万立方米。目前,整个湿地周边绿化面积已超过3万亩,林木覆盖率已超过16%。

  最大限度保留自然风貌,减少人工干预,保留质朴野趣之美,留住山水乡愁,天津湿地保护魅力独具。(陈忠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封壶口
冰封壶口
古阁飘雪
古阁飘雪
白鹈鹕“作客”海口
白鹈鹕“作客”海口
排练“中国娃” 迎接中国年
排练“中国娃” 迎接中国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40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