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慢阻肺日 四类人群需定期查肺
2018-11-21 17:24:54 来源: 今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是第17个世界慢阻肺日,第四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任李立宇提醒市民,四类人应定期检查肺功能。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严重的、肺功能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具有进行性、不可逆特征。临床表现为长期反复咳嗽、咳痰和喘息,久而久之还会演变成肺心病,导致呼吸衰竭,最后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临床上,经常有患者错误地认为“呼吸困难是伴随衰老而来的不可避免的一种表现”,殊不知,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的疾病,其症状经过规范化治疗和调理是可以被改变的,对于长期患病的患者也能有效提高生活质量。

  李立宇建议,长期吸烟者,有慢性咳嗽、咳痰、喘息症状者,经常接触污染气体、粉尘者,已确诊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这四类人群要定期检查肺功能,以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此外,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如果出现了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喘不上气、咳嗽咳痰等不适症状,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因为这些都是慢阻肺的主要临床表现症状。(狄慧 史秀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374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