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百姓用上国际同步的最好疫苗——访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
2018-11-21 11:10:23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支持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在开发区西区开辟康希诺疫苗产业化基地6.5万平方米,目前一期3.7万平方米已经投入试运营。图为纯化车间。

  初冬时节,开发区西区仍是绿意盎然。阳光下,一栋刚刚落成的灰色建筑看起来并不起眼。而它低调的外表之下,却有一颗掩藏不住的雄心。

  “这个生产基地明年正式投产,生产规模可以达到7000万至8000万剂,我们要做立足本土、世界级的疫苗研发和生产企业,让中国老百姓以最合理的价格、用上与国际同步的、最好的疫苗。”昨天下午,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创始人之一、董事长宇学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天津的发展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天,市领导轻车简从、不打招呼,实地深入企业考察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给我们加油鼓劲,也使我们对未来研发创新的信心更足了。”

  为这份自信背书的,是康希诺傲人的产品线。截至目前,康希诺已研发出15款新型疫苗,其中3款为全球首创疫苗、3款中国首创、3款中国最佳以及7项全球核心发明专利,作为首支疫苗股,康希诺将于下个月在港股正式上市,取得这些成果,康希诺用了不到10年。

  然而,在宇学峰的内心,目标绝非只做股市上的“疫苗第一股”。

  遥想10年前,宇学峰已在一家跨国疫苗巨头企业任全球细菌疫苗开发总监。一次偶然的回国考察,引发了宇学峰深深的思虑。“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疫苗生产国,但是国内疫苗产业与国际水平相比,不论技术还是质量,都有着明显差距。”宇学峰决心用平生所学为提高国人生命健康做点事情。

  宇学峰联合了他的老朋友毛慧华、朱涛、邱东旭,还有后来加入的巢守柏,“5个人加起来有150年的疫苗研发经验”,覆盖研发、生产、管理等多个领域,2009年夏天,在位于开发区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一座办公楼里,开始了他们的创业。

  10年一剑。10年间,康希诺被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成了市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7年10月,康希诺终于一鸣惊人,重组埃博拉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成为全球首个获得该疫苗生产批号的企业,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重组疫苗,充分展示了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实力的提升,对于国家生物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依托国际先进的疫苗研发平台,康希诺全面推进多种疫苗的研发生产,已形成独特而有力的研发技术能力,拥有十余个新型疫苗研发管线,产品涵盖肺炎、肺结核病、脑膜炎、百白破等12种疾病领域。目前两个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已经完成三期临床试验,效果优于已上市品种,正在进行新药申请,即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产品。

  “我们的一期产业化基地3.7万平方米已经完工,完全符合中国及世卫组织的要求,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规模,计划总面积将达到6.5万平方米,未来有望成为国内工业转化价值最大的人用疫苗生产基地。”宇学峰声音不大,却掷地有声。(张立平 王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昆明:红嘴鸥光影
昆明:红嘴鸥光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374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