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治污“神器”带来水清岸绿
2018-07-21 15:37:11 来源: 今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实施河道综合治理是实现水清岸绿的重要手段,市水科院科研人员研发出河道治理新技术,通过岸边植物修复、太阳能抑藻、喷泉式曝气增氧等方式,综合治理本市河流,使处理过的河道水质主要指标达地表水V类标准。

  记者近日随市水科院科研人员来到了位于武清区北运河八闸孔河段的北运河下游水系河道水质保持与生态修复技术示范工程现场。这一工程是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的示范工程,在这里,用于净化水质的是河岸两旁由水生植物形成的“净化带”,以及置于水面的太阳能除藻仪、喷泉式曝气增氧机等高科技装备。

  “我们在长达3.3公里的河道两旁栽植了芦苇、香蒲、黄花鸢尾、水葱、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这些植物不仅绿化河岸,还是治污高手。”技术人员说,水生植物耐污力强、净水效果好,可吸收水里的氮、磷等富营养成分,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水面上还放置着一个个太阳能除藻仪,它由水体循环系统、曝气增氧系统、超声波除藻系统和数据传输系统组成,是集多功能为一体的高科技产品。这一仪器装有远程控制系统,无需抵达现场,即可实现关闭或开机,并可实时传输数据。“这里还设置了26台喷泉式曝气增氧系统,采用浮筒式喷泉曝气系统,能随着水位变化而上下调整,在给河道水体增氧的同时,也是一道喷泉景观。”技术人员说。(黄建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彦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舟山国际沙雕节开幕
舟山国际沙雕节开幕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71123158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