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在津启动
2018-07-08 16:3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伯礼院士等人启动“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新华网张博摄)

  新华网天津7月8日电(张博)7月7日,智造中药高峰论坛在津举行,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等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联合国内十余家中医药龙头企业共同启动了“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该行动将致力于推动中药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研发、应用与推,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路径,推动形成行业统一行动规划及相关标准。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做主旨演讲(新华网张博摄)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说:“中医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而产品质量是根本立足点。用不稳定的药材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需要依靠科技创新。信息化、智能化和工业化融合使中药智能制造可以实现,推动中药质量提升。”

  张伯礼介绍道,20多年来,中医药现代化战略推动了中医药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的交汇融合,不仅丰富和揭示了中医药的科学内涵,也推动了中药产业快速发展,产生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中药工业总产值约9000亿元,约占我国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的1/3,并带动形成约2.5万亿元规模的中药大健康产业。

  但同时,他也坦陈,我国中医药现代化还处于初级阶段。“例如,对中医药原创思维、临床经验、防治方法的科学内涵等认识仍不够充分,中医药的优势和价值还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中医药理论先进,但技术层面相对落后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等等。尤其是在中药生产制造领域,工艺较粗糙,质控水平低,大部分中药生产线还处于工业2.0水平,实现了机械化或自动化生产,但真正达到工业3.0或4.0水平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还很少。”

  要整体推动中药产业提质增效发展,就需要搭乘信息化、人工智能的快车,大力推进中药智能制造。据了解,此次启动的“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将通过人工智能,高新制造,多行业跨界整合开展中药先进制药与信息化融合示范研究,建立中药数字制药、智能制药的示范化生产线、车间、工厂;通过产学研用结合,推动中药智能制造的标准化建设,建立中药数字化车间集成标准和基于大数据的中药制药质量控制标准;以智造中药行动推动中药生产企业之间的互看、互学、互比,打造行业标杆企业,推行对标建设,提升行业制造水平。 “人才培养是智造中药行动的一大重点任务”,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李正教授说。“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将面向智能制药的制药工程人才培养,结合高校与企业资源,建立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基地。以新工科建设,推动新时代先进制药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同时,以高级研修班、学术推广会议等多种形式,建立企业人才的培训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哺育
哺育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2112309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