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护春运回家路
2018-02-04 10:27:40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运开始后,铁路公安部门比以往更加忙碌。2日早晨7时,记者随同天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年轻的女乘警鞠梦丹和赵欣瑞,从队里领了装备前往天津站,搭乘7时15分发车的C2006次城际列车前往北京南。9时整,两位女乘警将值乘时速350公里的G1次复兴号列车前往上海虹桥。

  “乘警,您好!受累看一下我是坐这趟车吗?”一位年迈的老人问道。“奶奶,没错!您的车票正是G1次列车的。小心站台与列车的空隙,上车慢点。”……8时45分,鞠梦丹和赵欣瑞分别在列车前后,迎接旅客上车。规范、娴熟的动作,俨然一位老乘警,一点也看不出才执行值乘任务一个月。当记者问,“第一次参加春运有什么感受”时,两人爽朗地回答,“春运好比一堂测评课,备课下功夫了,自然就做得好。”

  1992年出生的鞠梦丹和赵欣瑞是2017年12月才进入乘警支队的,她们能很快进入角色,得益于勤奋好学。除了平时找一切机会向队里的老同志请教,春运开始前,俩人还和另3位一起进入乘警队的小姐妹登门拜访了76岁高龄的老乘警张淑霞。张淑霞1960年进入乘警队,是当时34名乘警中唯一的女性。当得知现在乘警队已有了27名女民警时,张淑霞特别高兴,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当年跟老师傅学习春运反扒的经历,鼓励年轻的警花们苦练本领,打好乘警生涯中第一个春运保卫战。鞠梦丹她们没有辜负张奶奶的期望,职业生涯的第一步都迈得坚实有力,得到了老乘警们一个又一个点赞。

  10时30分,值乘中的鞠梦丹接报,一名乘坐G1次的旅客称其在济南西下车时将行李箱遗落车中。简单了解情况后,鞠梦丹立即开启执法记录仪,与客运人员一同来到失主所说的车厢,很快在行李架上找到了行李箱。确认无误并查实箱内无违禁品后,返程的G4次列车到达济南西站时,物归原主。

  鞠梦丹和赵欣瑞值乘完当天的G1/G4复兴号回到队里,已是19时25分了。看到值班的支队长闫晓鸿让厨房给她们准备的热腾腾的饭菜刚出锅,一天奔波的辛苦和不适顷刻间烟消云散。闫支队长告诉记者,这个春运,节前加开临客6对、44趟,节后加开7对86趟,支队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调剂警力担当值乘节前33趟、节后55趟,其中除夕、春节运行的列车全部由乘警支队值乘,201个人的乘警支队已全员上阵,许多十年没在家过除夕、春节的老乘警今年的除夕、春节依然会在车上度过。为了万家团圆,所有的人都无怨无悔。

  因列车晚点半小时,23时过了,还没有休息的闫晓鸿迎来了值乘T254从广州返回的乘警王建等人。而仅仅几个小时之后,几十个战友又将披星戴月出发,营造平安、温馨的春运回家路。(赵荣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236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