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河医院儿科门诊恢复 特邀儿童医院专家支援
2018-01-14 10:15:02 来源: 城市快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海河医院儿科复诊摄影记者 吴迪

  昨日获悉,近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本市流感仍处于较高水平,但较前两周呈缓慢下降趋势,型别上仍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甲1、甲3型共存,2017年冬季流感活动强度高于前3年平均水平,但病毒未出现导致传播力改变的变异。

  昨天下午,海河医院停诊的儿科门诊恢复,特邀市儿童医院的两位主任医师前来支援。

  疾控监测:春节期间或小幅反弹

  据专家分析,今冬流感高发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冬季主要流行的乙型流感在前两年人群中流行水平较低,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根据历年监测结果,结合流感流行规律,预计未来几周,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高发态势将进一步缓解,疫情逐步回落,但仍应关注春节期间由于人群流动引起的小幅反弹。

  疾控专家提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手部卫生、加强开窗通风,流感高发季节减少到人群密集活动场所;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加疾病抵抗能力;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认识疾病就可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如果怀疑自己或家人、孩子患有流感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就诊时要戴口罩;避免带病上班或上学。

  市卫计委:有效缓解大医院压力

  天津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冬季流感提前了2-3周。除了有乙型流感以外,还合并了甲型流感的几个亚型病毒的感染,部分患者与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支原体等感染相叠加,导致儿科发热呼吸道症候群病例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自去年11月以来,天津市儿科门急诊总诊疗人次同比增加了近20%。12月,全市儿科门诊总诊疗人次环比11月增长41%;急诊总诊疗人次环比增长68%;新增住院患儿环比增长27%。

  面对高峰期儿科诊疗服务量迅速增长的严峻形势,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及时向社会公布了全市开设儿科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信息,发挥各级儿科医疗机构的作用,45%的患儿及其家属就近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有效地分流了病人,缓解了大医院压力。同时通过积极调配医疗资源,通过调整病房和门急诊班次、增加出诊医生、组建应急后备队、延长门诊服务时间、加强自助挂号与叫号服务、增加安保人员维护秩序等措施积极缓解就诊压力、缩短患者等候时间。

  针对市第二儿童医院倒号猖獗,医院周边秩序混乱等现象,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地方政府和公安机关,出重拳开展“号贩子”专项治理活动。各医疗机构儿童就医等候时间长的现象得到明显的缓解。去年12月以来,全市儿科门诊每日出诊医生人数增加42%,儿科急诊每日出诊医生人数增加36%。以市第二儿童医院为例,患儿就诊等候时间由原来最长10小时缩短到目前在2小时左右。

  海河医院:儿科门诊已经恢复

  昨日获悉,医生相继病倒,使得儿科门诊不得不停诊的海河医院儿科,在市卫计委多方协调和大力支持下,特邀市儿童医院专家支援工作,该院儿科门诊已自11日下午恢复开诊。

  海河医院院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海河医院特邀的两名来自儿童医院的专家已经到岗接诊。从昨天下午1点半至4点,已接诊4名患病儿童。医院将制定相应的预案和流程,确保患者及时就诊。该院儿科病倒的王海燕、医生谢一白和刘鑫三名医生正在康复中,将尽快回到工作岗位。

  出诊儿科医生

  魏博涛,男,主任医师,感染科主任,先后在儿童医院消化科、感染科工作,对儿童常见病、多发病有丰富的经验,专业特长为小儿感染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对手足口病危重症诊治有较丰富经验。

  宁静,女,呼吸科主任医师,硕士学位,从事儿科临床工作近20年,对儿童喘息性疾病、重症肺炎以及肺功能检测的临床应用有丰富经验。(张昭 摄影记者 吴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鹅湖晨曲
天鹅湖晨曲
探访马赛族村落
探访马赛族村落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2112225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