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高新区密集出台新政提升国际竞争力
2017-11-24 16:31:34 来源: 渤海早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23日上午,天津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民营经济“天堂七条”、人才政策“黄金七条”、人才服务“便利七条”等新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和企业家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天津高新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汇聚海内外英才,到天津高新区创业,进一步加快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步伐,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天津高新区三个‘七条’的出台,充分借鉴了国内外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将为天津高新区打造民营经济‘登堂入室、一马平川’的宜居宜业天堂,营造亲商、暖商、敬商、利商的浓厚氛围,努力使高新区成为创新创业通道最便捷、成本最低廉、服务最高效的区域,力求具有天津特色、天津亮点,为全市乃至全国做出探索和示范。”天津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其中,民营经济“天堂七条”牢牢把握民营企业发展的成长周期,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的切肤之痛,天津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提出民营企业投资“零门槛”、创办“零收费”,率先提出民营企业工商注册、政策兑现等各项事务“全代办”,率先提出党群组织设置在民营企业中的“全覆盖”。同时,设立风险代偿池,实施政策预兑现,以每家企业最高500万元的标准支持包括独角兽等在内的高成长性企业的发展和实体企业的发展,以系统化的手段支持企业走出国门发展,每一条都含金量十足,每一条都有着系统化的制度创新作保障,真正为民营企业松绑减负。

  人才政策“黄金七条”聚焦天津高新区的主导产业,聚焦对企业发展最具决定性的关键人才,每年设立10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成立100亿元的人才服务专项基金,实施企业家、科学家、经纪人和大国工匠四大工程,建立单项奖励最高1亿元的激励机制,解决现有政策零散化、碎片化问题,打好“破、立、优”组合拳,形成了纵向覆盖从院士到企业家到经纪人各个层次,横向覆盖从管理到研发到技能各个领域的政策体系,以企业为人才评价的主体,以人才为享受政策的主体,为人才在高新区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此外,人才服务“便利七条”是天津高新区在深刻分析以往人才引进和培养存在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出台的具有很强针对性的措施,其中很多做法都是天津首创、全国首创。天津高新区将在全市率先成立人才服务专业机构,系统整合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和天津高新区人才政策,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的代办服务。将在全国首推人才政策资金代支付,对通过国家、天津市和滨海新区人才政策评审的人才支持资金,天津高新区财政给予提前代支付。设立全国首支“东山再起”专项基金,支持海内外创业失败的企业家在高新区再创业。与国际一流的开发公司和物业公司合作,在天津率先建设具有国际生活水准的领军人才高端社区。融合各类人才服务手段,为符合标准的海内外高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提供包括研发、安家、购车、家政服务、子女教育、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体检、文体服务等在内的“八个一”服务,为每一个到高新区创业的高端人才创造温馨家园,来了就不想走。

  据介绍,目前,天津高新区“三个七条”已经正式印发,将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刘长海 史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4112200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