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4 17:41:06
来源:新华网

讲述影像故事,传递爱心力量

字体:

  今夏,慈善义诊团队走进甘孜,青年志愿者王旭的目光被一藏族小女孩所吸引,身为摄影师的他用手机记录了她令人动容的模样,照片里她眼神清澈,但是半拉的口罩遮挡了她完整的笑容。原来,小女孩名叫土登卓玛,患有唇腭裂,这个先天的缺陷让她带着些许自卑,不是很愿意摘下口罩。

  等待接受义诊筛查的土登卓玛,王旭摄爱心凝聚,解锁那些本该恣意上扬的嘴角 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慈善组织首彩爱心基金在网络上发布了这张源自移动摄影大赛获奖作品的照片,获得广泛关注,在众多分享与热烈讨论中,有网友表示联想到希望工程的大眼睛小女孩,其摄影师解海龙更是在个人账号里称这张照片为《口罩里的微笑》。

解海龙为照片命名《口罩里的微笑》

  四川文化旅游形象大使丁真也就此照片发微博,致谢义诊医生和摄影师到自己的家乡甘孜,也希望更多人得到帮助。

丁真点赞高原义诊

  如去年被同一慈善组织救助的小女孩曲初,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而当地医疗的技术不够先进,贫困的家境更不足以支撑她外出求医,本就复杂的病情拖延了太久。幸运的是,她在义诊筛查后,得到慈善组织和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接受了治疗,现已恢复健康状态。

  共同守护天使笑容,口罩里的微笑绽放

  小女孩土登卓玛和妹妹都患唇腭裂,但面临着高额的费用。义诊时,医生提到带她们去深圳做手术,姐姐第一反应是“能治好吗”,可见她们多么渴望做手术。得益于照片《口罩里的微笑》的广受关注,慈善组织集结多方善意,治疗的机会也悄然而至,她们都获得了救助机会。12月17日,小女孩土登卓玛已在慈善组织的帮助下,在深圳进行了唇腭裂修复手术。目前,她术后状态良好。

土登卓玛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接受唇腭裂修复手术

  随着义诊的队伍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守护天使笑容”的行动,帮助和鼓励高原儿童绽放自己的美丽笑容。

  新时代的微笑,新时代的影像

  “新”在摄影作品上最大的体现就是影像技术的更新迭代。为长期记录公益活动,捕捉美妙的瞬间,摄影师王旭购置了不少摄影设备,相机在成像技术上占优势,但无法满足便捷需求,因此他选择了带有专业级蔡司光学镜头的vivo X60 Pro+。机缘巧合,王旭关注到vivo VISION+影像的比赛,又因比赛评委中有他十分欣赏的专业摄影师肖全和马丁·帕尔,便将组图《高原的义诊》作为投稿作品参赛,并获得了VISION+手机摄影大赛专业组冠军。

  也正是因为这组照片在网络引发关注,高原义诊的善行也因此被更多知名摄影师、公益组织和医学专家所关注,高原义诊的受益者已不止于被救助的人群和参与义诊的团队。

肖全点赞影像的力量

  在影像技术方面,这种新时代的影像与公益行动的结合,有力解决了影像传输慢、摄影器材笨重等问题,提高了公益内容的传播效率。

  在情感记录方面,每个人都有主观体验的需求,文艺的精神慰藉不可或缺。手机摄影,可以将动人瞬间定格在移动手机里,既可以随时随地回味和享受拍摄时的快感,又能满足个人追求和情绪价值。vivo蔡司光学镜头拍摄的照片能成为摄影作品参赛的另一重要原因,便是摄影参数的完整显示和记录,摄影师可根据专业摄影的手法操作,这不同于非拍照手机自带的固定滤镜,更与一键调换的风格和模式有着本质区别。

  新时代的影像,是由便捷、高效的需求催生的时代性产物,能满足新的使用需求,逐渐成为有力的文化力量、传播力量和爱心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 】
阅读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