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0 16:55:04
来源:新华网

OriginOS Ocean,国产手机操作系统的再次突破

字体:

  随着中国企业的加速成长,中国制造的产品全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智能手机正在崛起。12月9日,国产手机品牌vivo发布了新一代手机操作系统OriginOS Ocean,以设计驱动创新的全新模式再次掀起一场数字革命,为国产手机操作系统注入源源不竭的生命力。

  冲出重围:“缺芯潮”下逆势增长

  中国正在从“全球工厂”向不断创造更多全球品牌的经济体转变。中国品牌迅速增值不仅得益于对外开放市场、保护知识产权等举措,更离不开众多头部企业的创新意识。作为国内智能手机领域的头部厂商,vivo正是其中的典型。

  继抢占国内市场之后,vivo在国外也获得良好口碑,并于去年正式宣布进入波兰、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六个欧洲国家, 在体育营销方面,vivo与欧足联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正式成为2020和2024两届欧洲杯全球官方合作伙伴。

  这种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中国制造商在欧洲的存在感越来越强,欧洲已经成为中国品牌新的逐鹿场,这也是在东南亚和其他新兴国家成功热卖之后的进击。Counterpoint最新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欧洲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数据所示,在全球“缺芯潮”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欧洲市场份额同比下降1%,环比下降了4%。而国产手机厂商vivo却逆势增长,环比增长22%,同比更是大增238%。在短短一年时间,vivo在欧洲的市场份额翻了超过两倍,同比增速高居第一。

  一个品牌的智慧、一个企业的创造力,往往需要一些标志性成果来证明。vivo新一代操作系统OriginOS Ocean应时而生。中国企业已经从“贴牌”到“品牌”,从“制造”到“创造”,从“跟跑”到部分领域实现“并跑”“领跑”。

  设计创新赢得未来 全面重构带来全新体验

  在我国大力倡导创新创造,不断加强相关制度建设的当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创新时不我待。对于操作系统的创新,业界总体而言有三种模式:技术驱动创新,市场驱动创新,设计驱动创新。比较而言,技术驱动和设计驱动是一种主动创新。主动创新更容易赢得未来。中国手机操作系统中,设计创新的典型则是最新的OriginOS Ocean。

  当手机市场趋于稳定,手机操作系统也趋于同质化的情况下,各个品牌的手机无论是功能还是视觉体验都趋于一致。面对这种情况,必然有品牌扛起打破现状的重任。OriginOS Ocean进行了全面的重构,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去年的OriginOS 1.0中,vivo带来了原子组件、原子随身听、天气视窗、行为壁纸、华容网格等一系列新奇的功能与设计,迅速吸引了大众的目光。随着OriginOS 1.0的适配,不少用户对这款新系统打出了好用、易用、人性化的评价。而此次发布的OriginOS Ocean更是以全新的设计驱动力,实现了操作系统全新突破和升级。

  以Origin锁屏为例,这项功能创新性地在锁屏界面指纹周边设计了几个最常用的功能,用户通过手指一滑,即可进入功能界面,实现了真正的零层级操作。同时锁屏的应用也可以进行自定义设置,用户可以将使用频率高的应用放到锁屏界面,更快打开应用,带来全新的高效率交互体验。对部分年龄较大的用户而言更容易上手。

  而原子通知体系方面,则实现了手机消息提醒功能的AI智能化,并且非常优雅高效。隐私系统方面,OriginOS则在底层单独开辟空间,让手机系统像拥有两个操作系统。

  在进入OriginOS Ocean主界面后,可以发现升级后的UI设计更美观。同时还有图标的高度自定义。OriginOS Ocean的整体风格比以往更简单、更生动、更有趣,带来更流线型的外观。照片、支付和旅行提醒等功能更突出地显示在锁屏上,并被指纹图标包围。

  显然,传统的主屏/启动器体验完全被vivo的全新诠释所取代。

  关于操作系统,2020年11月vivo发布的OriginOS 1.0只是第一步。一年后,全新的OriginOS Ocean正向手机操作系统的终极状态发起冲击。这其中,有希望,也有挑战。科技创新以人为本,OriginOS Ocean以更完美的功能及视觉体验,在手机操作系统中树立新的中国创新典范,也将帮助vivo手机更好地赢得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 】
阅读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