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4 09:00:14
来源:经济日报

细品这剂反垄断的“预防针”

字体:

  从纠错到预防,互联网企业和背后的资本应当细品其中深意,转变原始粗放的发展思路。合规经营、创新驱动,畅享资本撬动未来的红利,才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正道。

  在市场消化22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带来的震动之时,反垄断执法机构又对腾讯亮出一张“红牌”——虎牙公司与斗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合并近日被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叫停。腾讯作为合并主导方,收到了反垄断法施行10多年来开出的首张互联网“禁止经营者集中”的行政禁令。

  监管部门认为,禁止斗鱼、虎牙合并,可防止腾讯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安排主播们只推介自己出品的游戏,这对维护网络游戏和游戏直播市场的公平竞争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游戏直播是个陌生的行业。他们可能还在疑惑,明明是禁止斗鱼和虎牙合并,为啥禁令里一直在说腾讯;至于这两家企业合不合并,对大家的日常生活影响不大。事实上,这张行政禁令真正的意义在于打破了对于“投并案件申报只是程序,99%会无条件通过,不申报也最多只罚50万元”的旧有认知,对引导企业合规经营、遏制资本无序扩张将有深远影响。

  2008年正式实施的反垄断法第一条开宗明义地指出,该法是“为了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因为垄断行为一旦发生,意味着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被破坏,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所以,防止垄断行为发生有时可能比制止还来的重要。

  但从近两年频繁登上热搜的反垄断案例来看,监管部门主要在开罚单,不管是罚上百亿元还是罚50万元,都是事后处罚。有的案件甚至发生在10多年前,制止已经来不及,事后处罚也未能实现,只能用重罚来震慑可能的下一次。

  而此次禁止虎牙与斗鱼合并,是在“申报环节”这个源头就遏制了后续可能造成的经营者集中影响。这是对互联网领域诟病已久的“掐尖式并购”的前置监管。监管部门以预警式的禁令取代事后罚单,释放出反垄断执法已进入预防与制止并重的新阶段。罚单与禁令交替,事后严惩与事前预防并举,代表着我国监管平台经济的理念更加成熟,能力不断提升。

  企业应当意识到这一转变,抓紧调整某些不合时宜的所谓“互联网打法”。比如,前些年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领域习惯靠巨额补贴拖垮对手、做大自身,现在谁还敢大张旗鼓地打价格战,可能早就被监管部门叫停了,社区团购收到的“九不得”禁令就是有力证明。

  再比如,两个企业斗得不可开交,背后的资本一合计,不如合并算了,当年“千团大战”、网约车竞争都是这么结束的。合并后的胜者确实成为市场龙头,带着“中国第一”的光环上市融资,赚得盆满钵满,但涨价、侵犯消费者隐私、滥用消费者信息、压榨平台商家等行为也随之出现,被消费者痛斥为“割韭菜”,背后的资本才是真正赢家。现在,这种合并可能很难“心想事成”,资本必须要认真考虑“砸钱”后的退出渠道。

  互联网“巨头”们能有今天,离不开资本的“慷慨解囊”,可资本不是慈善家,它需要更多的利润回报。经过近些年的发展,互联网企业应该意识到了资本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推动自己迅速做大,也会让企业身不由己。

  此次监管通过行政禁令“敲打”腾讯,也是在给资本打“预防针”,有利于规范互联网行业的投并活动。从纠错到预防,互联网企业和背后的资本应当细品其中深意,转变原始粗放的发展思路。是合规经营、创新驱动,畅享资本撬动未来的红利,还是野蛮生长、短期逐利,记住,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佘 颖)

  

【纠错】 【责任编辑:赵秋玥 】
阅读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5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