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4 09:04:26
来源:科技日报

用好科技“智多星” 办好基层大事情

字体:

  一个个小程序,一个个小屏幕,一个个“AI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它们犹如“千里眼”“顺风耳”“智多星”,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这些科技力量,还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发布。《意见》提出,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做好规划建设、整合数据资源、拓展应用场景。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放眼全国,科技推动基层治理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如,深圳市龙华区推出“党建+科技+治理”创新模式,对接整合26个系统、上万个能感知设备,实现“一面屏”全面感知社区需求。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建“1+9+9+9”智慧物流服务体系,较好实现对大型货车的精准管理。以前交通检查站检查一辆车需要3—5分钟,平台投入使用后仅需30秒……

  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出,通过科技手段的支撑,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基层治理得到了显而易见的改进——办事流程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快;办事提交的资料、要跑的地方、跑的次数大大减少;反映问题的渠道更畅通,政府和群众关系更为融洽。在全国各地广大基层直面问题的主动探索中,让科技支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已成为广泛共识。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意见》对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同时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从市、县级政府要将乡镇(街道)、村(社区)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到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共建全国基层治理数据库;再到加快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各地政务服务平台向乡镇(街道)延伸……一个个举措,一个个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将有力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利用科技的“智多星”,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办好基层的“大事情”,将更好凝合力、聚人心,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 】
阅读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5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