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9 09:05: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配置率较上年增加15.1%

字体:

  在第三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观众去松下电器展台参观智能家居。新华社记者 李任滋摄

  观众在2020年服贸会综合展区参观一款人工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演示。新华社记者 任 超摄

  扫地机器人打扫卫生,减轻你我的家务负担;智能门锁识别指纹,出门也不用怕忘带钥匙了;智能音箱接收语音指令后既能放歌,还能播剧……近年来,智能家居行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智能家居产品走入消费者家中。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去年中国智能家居配置率较上年增加15.1%,达到84.2%。

  融入日常生活

  “再也不用担心老人孩子单独居家了。”最近,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女士在家安装了一款智能摄像头,出门在外,打开APP连接,可以将住宅全景尽收眼底;点击通话键,就能和家人实时通话,方便她随时关照家中情况。

  据悉,智能摄像头近年广受市场追捧,市场调研机构IDC去年底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跟踪报告指出,以智能摄像头为主的家庭安防监控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出货量增幅喜人。

  而智能摄像头热销,只是智能家居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智能音箱、智能门锁等多种智能家居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共有智能音箱相关企业5759家。打开电商平台,搜索热门智能家居产品,往往会看到“好用方便”“省时省力”之类的评论。

  具体来看,去年“双11”期间,京东平台人工智能电视成交额占比超过85%;智能照明产品成交额同比翻倍增长。今年春节期间,天猫平台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和洗地机销售增速同比分别超100%、300%、1800%。

  为什么智能家居产品能够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家居的宗旨是通过构建智能高效的住宅设施和家居管理系统,提升用户生活水平。随着5G技术普及、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结合助力,产品功能更完善,这一目标得到更充分的实现,自然吸引更多消费者。”

  打开下沉市场

  前段时间,家在广西贵港的小潘想为家里购置一台智能洗手机。“本以为爸妈觉得买它多此一举,没想到他们立刻同意了。”

  互联网时代,依托高效联通的快递物流,智能家居产品不再只是一二线城市居民的专属,像小潘父母这样的“下沉市场”用户也开始使用这类产品。

  天猫等平台日前发布的《2020下沉市场智能家居消费洞察》显示,三线城市以下的中国家庭正在加速“智能进化”,下沉市场已超越一二线城市成为主力消费市场。

  天猫平台一组数据侧面佐证了这一新现象——2020年,智能开关、智能落地灯、智能电蒸箱等价格在50元到300元之间的小家电,在下沉市场年销量同比增速均超过300%。产品选择上,男性偏爱智能空调,女性乐于选择智能洗衣机、智能洗碗机。

  专家表示,下沉市场能够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新蓝海,说明不少居民的消费需求有了变化。从实用主义到既注重实用、更要提高生活质量,是消费观的转变,也反映人们购买智能家居产品的态度,“小镇青年”表现得更加明显。“我们发现,卖到下沉市场的智能划船机(健身器材),一半以上被‘80后’买走。”天猫精灵IoT相关运营负责人说,在智能按摩产品中,“80后”“90后”比例共占到近80%。

  拓展细分品类

  “以前堆一盆猫粮、吃完再加,去年猫咪生病,大夫建议按顿投喂。”为照顾宠物饮食,互联网公司员工牛先生网购了一件智能喂食机。“这才发现,原来除了喂食机,还有不少新奇的智能产品。”

  “品类细分,不只是‘产品创造’,更是‘个性需求挖掘’,在存量市场中开发新的增量潜力。”刘倩认为,“像自动喂食机、智能窗帘、智能浴室镜等一系列产品,正是供给端根据市场需求作出的改善。”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CSHIA)发布的《2020中国智能家居生态发展白皮书》提到,目前智能家居正以区域空间为划分,涉及家庭居住的各个角落,如卧室、客厅、厨房场景等;日后将会围绕安全、舒适、便捷等多种需求进行场景阐释与布局。“品类细化为满足场景化需求提供可能,反过来场景化需求也以点带面,促进智能单品之间互联互通,构建整体智能家居系统。”

  当前,部分产品“伪智能”、难以完成深度人机交互、一些设备收集用户个人敏感信息、不同系统间无法联通等问题也时有发生。对此,刘倩建议:“行业应本着‘以人为本’的设计初衷,继续完善智能互联技术、智能交互技术等,提升智能家居产品的运行效率和质量。”

【纠错】 【责任编辑:凌纪伟 】
阅读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9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