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华为余承东:扎根产业核心 加码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
2020-08-08 10:27: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深圳8月8日电(郑伟)8月7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在深圳华为坂田基地总部举办。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会上表示,今年秋天上市的Mate40手机将搭载更为强大的麒麟9000芯片,“遗憾的是今年可能是我们最后一代华为麒麟高端芯片。”

  据余承东介绍,在芯片探索时代,华为从过去十几年严重落后,到比较落后,到有点落后,到齐头并进,再到领先,华为在研发中投入巨大,经历了艰难的过程,但华为并未参与重资产投入、密集型的半导体制造产业,只参与芯片的设计,这也使华为在此领域受制于人。

  由于受芯片方面的钳制,华为将在智慧全场景时代发力,在操作系统、芯片、数据库、云服务、IoT等标准生态逐渐构筑新能力,余承东说道,只有根深叶茂,才能让生态发展。尤其半导体制造方面,要突破包括EDA设计,材料、生产制造、工艺、设计能力、制造、封装封测等。

  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华为ICT技术世界领先,同时在终端产品及创新设计上也走在了世界前列,现在通过华为的新战略方向,可以确定,华为将从底层重新开始大规模的技术研发。

  华为消费者业务也在近期提出了未来5-10年的长期战略——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在5G、AI、全场景智慧化时代,围绕消费者全场景提供了几乎无缝的智慧生活体验,包括家庭场景、办公场景、出行场景、运动健康等。华为也相应提出1+8+N的概念,1是指智能手机,8是指华为旗下智慧屏、音箱、眼镜、手表、耳机、车机、平板、PC,包括五个场景,N是广泛的生态,包括智能家居的生态、运动健康等各个领域的生态。

  为了从硬件到软件都实现自主可控,余承东表示,在操作系统领域,华为打造的鸿蒙操作系统,可以支持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设备。将来各IoT领域都可搭载使用该操作系统,华为要打造操作系统的北向接口和南向接口,南向接分布式设备,北向接大量应用,构筑未来新生态。余承东也坦言:希望生态丰富,能够为中国科技体系良好运行做出努力。

  中国的核心技术、核心生态的控制能力仍有待提高。尤其在底层材料、制造设备上与欧美等地区存在一定差距,余承东坦承:“虽然国内芯片和核心器件方面,进展非常快,但在系统及生态上仍有差距。”

  为了能够提升在生态建设的能力,打破割裂的生态环境,华为以IoT为契机,研发了HiLink平台,从而释放了产业规模。据悉,华为HiLink目前得到了中国及海外全球多个家电企业的支持,华为提供HiLink互联互通协议,将芯片集成在家电里,通过家庭路由器相连,几块钱就可以让家电走向智能化。

  余承东表示,要构筑产业的核心能力,要向下扎到根,向上捅破天,根深才能叶茂,上层生态才能丰富和完善。让中国企业在产业链获益,参与全球竞争,华为希望提供平台让合作伙伴不断地发展,不会受制于人。希望通过打造生态体系,让所有根技术演化出丰富的生态,实现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听雨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