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一号卫星启动“星地对接”
2020-08-04 08:29:35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3日,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三亚站启动海南一号卫星一期4颗光学卫星星地对接试验。此次试验为期一周。

  星地对接试验是对卫星重要性能指标及卫星信号质量进行核验,标志着卫星研制接近尾声,即将交付发射。记者从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了解到,此次星地对接试验包括测控链路和数传链路对接试验。卫星系统与地面支撑系统严格按照试验大纲和细则要求,进行全面认真测试及记录,全面验证星地数传接口和数据格式。

  海南一号卫星是海南卫星星座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卫星星座由海南一号、三亚一号和三沙一号系列卫星组成,由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和海南微星遥感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其中海南一号卫星研制项目已被列入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

  据介绍,海南卫星星座基于海南的地理条件和发展需求设计。海南不仅纬度低,还是全国拥有最大海洋国土的省份,在辽阔浩瀚的南海海洋上,散布着大小200多个岛屿礁滩。如何监控管理如此广袤的海洋,保障国家主权,建设海洋强省,需要遥感技术的保驾护航。

  海南卫星星座发射计划在2—3年内完成,其中,2020年完成“海南一号”一期4颗光学卫星发射任务;2021年发射“海南一号”二期2颗光学卫星和“三亚一号”2颗高光谱卫星;2022年发射“三沙一号”2颗SAR合成孔径雷达星。据介绍,海南卫星星座发射完成后,将是“罩”在南海上空的巨大天网,海南可通过该星座获得南海及其周边超大范围的观测能力,从而满足实时动态观测、南海地区开发和有效管控的重大需求,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准确、快速响应。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南一号卫星如实现2020年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任务,将开启海南商业卫星发射的商业模式,率先建立商业公司与文昌发射场管理部门合理的运行模式。(记者王祝华)

【纠错】 责任编辑: 郑伟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2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