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动驾驶网约车,请慢些开!
2020-07-15 08:40:1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某平台日前宣布在上海嘉定区安亭镇的部分区域上线“自动驾驶网约车”项目。上线6天,这项免费体验的业务已经接到了数万名用户的预约订单。中青报记者因此采访了各界人士,各方均对“看上去很美”的自动驾驶业务持“可以给适度空间尝试”的谨慎态度。

  这里所谓的“自动驾驶”,严格来说是“准自动驾驶”,因为驾驶座和副驾座上还坐着两名活生生的安全员,以备紧急状态下迅速接管汽车,结束“无人驾驶”状态,以策安全。如此才有那么多用户争相“尝鲜”,要是真的约来一辆车上空无一人的“自动驾驶网约车”,相信大多数人都不敢上车。

  与公众的谨慎不同,自动驾驶研发者、相关车企总是在强调技术之利。譬如,自动驾驶可以让人类从汽车驾驶中解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大大提高道路承载率,减少城市拥堵;有效提高汽车安全性,减少车祸死亡人数;市场空间大、产业链条长,可以带动物联网、大数据、AI等产业迅猛发展……上述种种好处中,仅对产业链的带动作用就足以让许多人心动,不少地方对自动驾驶大开绿灯就是证明。

  即使是大势所趋,当下我对自动驾驶技术尤其是“自动驾驶网约车”仍不免有些忧虑。

  第一,安全。以在自动驾驶方面一向比较激进的特斯拉为例,从测试到有限上路,已发生过多起交通事故,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特斯拉所遇到的难题业内现在都解决了吗?去年,国内也发生过用户依赖自动驾驶技术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的案例。

  第二,动机。近来,一些“造车新势力”陷入四面楚歌境地,其重要原因在于,这些车企都在玩概念、拉投资,并没有把心思放在造车上,钱花完了就树倒猢狲散。在国内外巨头的加持下,自动驾驶成为热门的产业投资方向,但愿车企能摆正位置,别把自动驾驶当作融资噱头为好。

  第三,制度。传统的驾驶主体是人,现行的管理制度都围绕着人展开,如对违法驾驶员进行记分、罚款、追究民事或刑事责任等,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其主体是各种技术设备,而且由多主体提供,交通管理如何落地?

  “自动驾驶网约车”上路,标志着自动驾驶技术驶入发展快车道,相对而言,“快车道”还没完全铺好,所以要“小心驾驶”,不要猛踩“油门”。(练洪洋)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加载更多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