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点亮天津“智造”新未来
2020-06-30 08:49:25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回味过往,希冀未来。

  每年在津举办的世界智能大会不仅留下了众多嘉宾“大咖”的金句良言,更为这座城市引来了智能产业的“火种”。

  天津工业基础雄厚,在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迸发出强烈的智能化需求。自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举办以来,天津深度“拥抱”智能时代,智能科技领域“头部”企业先后“加码”天津,赋能这座华丽转身的智能产业重镇。如今,智能项目、智能人才都纷纷捧起“津”饭碗,天津的智能产业已成燎原之势,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作为国内率先采用互联网云端模式开展的高端论坛,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成为了全球媒体的焦点和各类网络社交媒体上“热搜”的话题。参会嘉宾也通过网络回味着几年来参会的记忆,畅享企业在津发展的蓝图。

  科大讯飞在津打造

  人工智能标杆样板

  识别准确率高达98%,支持10类语种、12种方言转写及中英文混读转写……在上周落幕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科大讯飞携旗下讯飞智能笔记本T1、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讯飞翻译机3.0和讯飞智能录音笔A1,共4款前沿智能办公用品亮相“云上展会”。其中,今年新推出的录音笔A1以及智能笔记本T1成为“吸睛利器”,引来一众网友的“云上围观”。

  “从2017年的首届大会开始,我每一届都会来天津参会,每次来都有新收获,都能感受到新气象。”已经连续参加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的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告诉记者,“每次到天津不仅能够看到众多合作伙伴们在过去一年中的蓬勃发展,还能看到新的技术进步和典型应用场景在天津的落地应用,现在整个产业生态在天津越聚越强,天津人工智能品牌在行业内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

  截至目前,科大讯飞在天津直接投资企业已达6家,其中,天津智汇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自2018年5月开业,创造了运营一年即成为“亿元科技楼宇”的天津之最,成为我市智能科技产业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展示窗口。科大讯飞智汇谷成立至今,已经为天津市吸引和服务了约1.6万个AI开发者团队,目前入驻企业达190多家,今年预计还将会有50%以上的增长。此外,科大讯飞还为了人工智能的下一步发展做更全面的布局和配套,在天津成立了为整个产业生态服务的融资租赁公司,并与海河产业基金合作成立了投资基金,培育优秀的人工智能创业企业,形成产业的集群式发展。

  “天津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投资天津的这几年能够深切感受到‘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企业只要有需要就可以直接和天津的各级政府部门实现无缝扁平化对接,去年11月29日,天津市政府还为科大讯飞召开了专题推动会,让我们非常感动。刘庆峰感慨地说,“如今,天津在信创产业、解决‘卡脖子’问题,以及很多产业布局中都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掌握了行业发展的核心关键点,科大讯飞也立志于要在智能语音上代表国家在全球赢得话语权。”

  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已经和天津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下一步将从源头技术创新、产业应用和生态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一个更好更长远的规划,在天津打造科大讯飞的“北方声谷”。“一方面,科大讯飞将继续扎根天津,助力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的落地应用,并在天津打造出这些领域的标杆和样板,更好地服务于天津未来的社会事业发展,为老百姓提供更有获得感、更有效率的服务;另一方面,将在天津深度建立和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以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为依托,在智汇谷打造天津人工智能研发产业基地,对天津的各行各业进行AI赋能升级,为建设智慧天津、美丽天津做出一份贡献。”

  联想集团重要战略转型

  业务已扎根天津

  “2017年以来,联想已有多家公司落户天津,特别是几个重要的战略转型业务都扎根在这里。”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告诉记者,“联想旗下智慧零售的公司联想来酷,专注于为政府、大企业提供智能化转型服务的联想云领,为千万成长型企业提供一站式IT外包服务的联想百应等业务均已落户天津。”

  据了解,联想集团作为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以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展示核心,围绕 “3S”战略,即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在智能大会的“云端”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深入推进智能化转型的实践成果和为各行各业赋能的应用方案,以及多种落地天津的优秀方案。

  刘军介绍,近年来,联想不断加大在天津的投资力度,旗下已经有60家公司落户,入驻员工超过500人。“联想集团顺应并推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行‘一总部两办公区’模式,目前,天津已经成为联想集团副总部中心与战略转型重要发展基地,预计2020年联想在天津将实现‘千人百亿’目标──营收超过100亿元,员工超过1000人。”刘军说。

  刘军表示,“我们计划今年8月在天津举办一场‘联想智慧中国行’活动,携手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产业专家、合作伙伴以及广大企业客户,探讨企业如何把握智能化变革机遇,产业如何实现智能化升级,以及如何助力中国经济走出疫情带来的影响,欢迎天津以及全国各地的朋友届时与我们一起智慧同行。”(记者 孟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秋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