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中国力量加速5G全球商用进程
2019-10-22 09:4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新华网 周靖杰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凌纪伟)今年是全球5G商用元年,中国于6月6日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在通信技术代际转换之际,在全球新一代通信技术商用元年,中国赶上了“头班车”。

  “这对移动通信产业,对今后中国5G产业的供应链分布,都极具意义。”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接受新华网专访表示,5G元年的商用进程推进速度非常快,这体现了中国力量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厂商的5G产品将是主旋律

  在5G商用进程中,呈现出许多新变化。产业界对5G技术认可度高,提供新服务、新产品的积极性高。同时,政府的引导带动整个产业拥抱5G,促进5G商用进程加速。

  “在过去移动通信行业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不变的是,从1G走到5G,每8-10年就会出现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升级;变化的是,在每一项新技术推出之际,上一代通信技术的领先者,无一例外地掉队了。”孟樸说,看到这些变与不变,虽然无法预测5G时代谁会是最后的赢家,但是中国厂商有很大的机会。

  2018年1月,高通联合一批领先的中国终端厂商共同发布“5G领航计划”,旨在共享5G带来的全球机遇,共同推动5G在2019年开始商用。

  目前,多款5G手机已在国内发布;而全球范围内推出5G商用网络的运营商里都有中国终端厂商的身影。“5G领航计划”的目标——使中国的终端厂商进入全球运营商的5G首发阵营已经实现。“这是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也将带动产业继续前进,其后不论是给社会大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智能终端,还是为行业应用提供更多样化的产品,来自中国厂商的5G产品在今后几年将会是主旋律。”孟樸说。

  “5G对全球的影响很大,对中国的影响更大。”孟樸表示,高通一直推动5G技术快速进步、快速部署,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为整个社会实现技术突破做贡献,不仅在消费者的宽带使用体验,也包括在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等垂直领域的应用方面。

  三代芯片支持全球运营商的5G商用

  由于5G比3G和4G在全球部署的速度更快,所以高通同时做了三代芯片,以支持全球运营商的5G商用。

  高通2016年推出第一款5G调制解调器芯片X50,旨在为全球首批推出5G网络的运营商提供商业终端。“目前高通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孟樸说,中国超过10款5G终端已经发布或正处于发布过程中,大部分终端采用的都是高通的芯片。

  按照规划,2020年中国将正式大规模投入建设独立组网(SA)的5G网络,因此产业会向独立组网(SA)推进。孟樸表示,目前几十款基于高通第二代5G调制解调器芯片X55的终端正在设计,不管是智能终端,还是应用于工业领域的各种模块和模组,都已在陆续开发。所以明年运营商开启独立组网(SA)商用,将会获得采用X55芯片的终端支持,高通的合作伙伴目前都在基于X55开发各种终端。

  “对高通来讲,5G不只包含了独立组网(SA)和非独立组网(NSA)两种方式,还涉及6GHz以下频段和毫米波,以及TDD和FDD技术模式,共三个维度。”孟樸表示,高通骁龙X55调制解调器是高通的第二代5G芯片,能够同时支持以上全部组合,可以在全球任一个网络中使用。

  包括骁龙X50和骁龙X55 5G调制解调器,以及全球首款集成5G基带的骁龙移动平台芯片SoC,高通同时在做三代产品支持全球5G商用。为适应全球5G快速部署的形势,高通今年9月初宣布,到2020年,骁龙8系、7系和6系的移动平台产品都将支持5G。也就是说,高通不仅仅从旗舰层面支持5G,而是使中端、高端和旗舰机都支持5G,让各个层次的消费者都能享受到5G服务。其中,高通第三代骁龙7系芯片也是一个集成5G功能的SoC系统级芯片。孟樸说,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有中国终端厂家发布由高通骁龙7系5G移动平台支持的5G手机。

  5G商用面临的挑战:射频和毫米波

  5G发展是一个逐渐升级的技术演进过程,这个过程中的每一阶段都会出现很多新的技术挑战。

  孟樸认为,在5G应用方面,现在对产品的射频性能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他说,进入5G,基本将用到全球所有可用的频率,过去已经划定给2G、3G的频率,则需要加快退网。同时加上6GHz以下和毫米波这些新的频段,再加上所有不同的载波聚合的可能性,目前5G射频将有超过1万种可能性的不同频段组合,这种复杂性比4G时代高出一个数量级。

  “大家谈论5G的时候,虽然谈论基带、SA还是NSA的比较多,但是我们认为射频是一定要实现的基本要求。”孟樸认为,如果终端不将全球的所有频率都考虑进去的话,将影响到未来使用的能力和范围。

  除了射频的复杂度挑战外,孟樸还表示,毫米波的应用对5G非常重要,如今我们会谈论增强移动宽带(eMBB)和行业应用,但如果没有毫米波,5G在应用上实际是受限制的。

  孟樸说,毫米波的带宽能够达到数百兆甚至上千兆,所以只有拥有这些新的频谱,才能实现在这些宽带上的应用。其次,在工业应用上,需要毫米波在小范围内对大量的精密制造予以支持。“希望中国的产业,能够加快毫米波频率的分布发放,在毫米波应用上尽快实现赶超。”

  作为跨国企业,高通与中国产业的结合非常深入,时间也比较久。过去近20年,从3G、4G到5G,高通与中国产业链的合作越来越深、越来越广。

  孟樸说,高通的商业模式是水平式的,作为行业的研发引擎,高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做早期基础研发,然后将研发成果通过技术许可和芯片的方式,驱动整个产业的快速进步。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和潜力有目共睹,高通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同进步,走到全球领先位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冉晓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3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