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短视频玩得好 社会责任不能少
2019-08-14 07:49:35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近日与抖音短视频共同发布了《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报告》认为,短视频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个体微创新被看见、被记录、被分享、被认同,这种普惠的共享共创,高效聚合了范围更大、程度更深的群体创新,从而助力了社会整体创新。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份,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6.48亿,占全体网民的78.2%,短视频类应用使用时长占移动应用使用总时长的8.2%。

  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刘利群认为,短视频为当下的传播机制带来了许多新的可能性。对于草根群体来说,短视频让意见多元化表达成为可能;去中心化的传播机制,使得原本处于边缘地位的受传者转而成为传播者,打破了其原本的边缘地位;多元化的表达拓展了社会公共空间,审美和价值观多元化促进了社会包容,也为原本处于边缘地位的圈层提供了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渠道。

  除了对传播方式的改造外,不少短视频平台上的娱乐化内容以及对于青少年用户的消极影响也受到了关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刘力认为,短视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短视频能为用户带来感官性愉悦;另一方面,短视频也可能使得用户降低自我评价与幸福感。“要提升用户幸福感的关键在于,引导用户在使用中更多地关注自己,呈现自己的积极形象,而不是仅仅关注他人从而贬低对自己的评价。”刘力说。

  为此,短视频平台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提升用户幸福感与知识获得、推动社会共享共创方面发力。据抖音执行总编辑王萌介绍,今年3月份,抖音联合多部门,邀请多位科学家发起名为“DOU知计划”的全民短视频科普行动,截至2019年6月份,抖音平台上粉丝过万的泛知识类创作者有近3万名,累计发布泛知识类内容超过644万个,累计播放量近6600亿次。

  在助力城市文化形象的定位和传播上,2018年抖音平台上城市相关视频超7900万条、播放量超2200亿、用户点赞超70亿次。此外,还通过创意短视频、抖音挑战赛等方式,阐述贫困县的特色景点和相关故事,助力贫困地区旅游市场发展。

  “生产者、传播者、使用者延展出全新的交互传播轨迹,记录着自我的成长,映射出社会的变革,展现了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所呼唤的社会创新动能、文化开拓路径与数字素养能力。”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红认为,未来“短视频+”将成为常态,多元主体协同参与,跨界融合愈发显著,随着相关政策规范体系更加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逐渐被广泛应用,基于短视频的共享共创将继续向跨界化、场景化、协同化、专业化等方向迭代演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葵花绽放秋成景
葵花绽放秋成景
克罗地亚迎来高温天气
克罗地亚迎来高温天气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7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