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MWC19上海观察:智联万物看5G
2019-06-28 15:08: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凌纪伟)6月26-28日,MWC19上海大会召开。中国5G商用牌照6月6日发放,这是本次大会召开的一个重要背景。这一背景下,5G无疑占据了C位,举办了8届的大会,今年首次实现了5G网络展馆全覆盖。参展商纷纷打出“5G is here”“This is 5G”“5G is ON”等各式标语。

  不论是全覆盖的5G网络,还是各大展台亮相的丰富多彩的5G终端、5G解决方案,以及投身5G体验大潮的观众,所有这些都在讲述着一个事实:5G真的来了。

  SA网络部署明年大踏步推进

  5G进入商用,意味着运营商将大规模建网。历届MWC19上海少不了三大运营商的身影,在今年的大会演讲中,三大运营商高层不仅介绍了各大公司的战略规划,更将重点放在分享5G建网的最新思考。在5G商用初期,面对存在的不确定性,这些思考为5G如何更好走向商用提供了指导。

  在建网方式这一重大选择上,运营商面临SA(独立组网)和NSA(非独立组网)两种选择,尽管今年5G商用以NSA切入,但在大会演讲中,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清晰表达了明年加速转向SA的诉求,SA无疑将成为运营商下一步投资的重点。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认为,要想让5G发挥作用,SA一定是目标架构网络,所以中移动希望SA越早越好。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明确,中国电信坚持SA目标组网方向,力争在2020年率先启动面向SA的网络升级,对外开放基于SA的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等5G差异化网络能力。

  如柯瑞文所言,只有部署SA架构,才能凸显5G区别4G的差异化能力。作为业界公认的目标方案,SA能充分发挥5G的全部能力。这些能力是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实现的关键。本届大会聚焦“智联万物”,展现了5G带给垂直领域变革的无限可能性。明年,运营商加大SA部署力度,展会上演示的那些场景效果,将更快从愿景变成现实。

  国际上很多主流电信运营商都做出了SA作为目标网络,NSA作为过渡方案的策略。从NSA逐渐过渡到SA,这也是中国运营商和产业界的共识。杨杰在一次论坛中透露,明年1月1日起,5G终端必须具备SA模式才能入网。不过这一消息引发部分人的误读。

  事实上,第一批5G手机不会因为组网模式的改变而使用不了5G网络,入网许可和能使用5G网络并非同一概念。今年已经入网销售的5G手机,明年将可继续使用。包括中国移动推出的自主品牌5G手机先行者X1,也搭载骁龙855+X50平台,支持NSA网络。此外,高通也已经推出骁龙X55芯片组,支持NSA/SA。根据公开信息,搭载骁龙X55、支持行业应用的双模5G模组已经出样,手机也将在明年初规模上市。

  设备商展示5G最新成果和理念

  纵观整个展会,并没有特别重大的新品发布,主要电信企业都集中精力展示它们在5G技术领域取得的成果。

  华为在本届大会展示了在5G商用方面的成果。华为运营商BG总裁丁耘表示,全球完成5G商用发布的国家,2/3由华为协助构建。截止到6月底,华为已获50个5G商用合同,累计发货超过15万基站。中兴在大会期间宣布,已在全球获得25个5G商用合同,与60多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诺基亚贝尔称,目前已与全球运营商签署43项5G商业协议,并在5G领域与客户达成超过100项合作。

  让5G走出实验室并得以真正应用,离不开成熟的解决方案。不同设备商的解决之道各有侧重,从现场展示中可见一斑。

  在建网理念上,华为秉承绿色、融合和极简的理念,其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印证这一理念。本届展会,华为在“5G is ON”展区展示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覆盖5G领航、立体覆盖、极简站点、业务发展、智慧运营、千行百业、未来已来等多个维度。华为的领先并不是偶然的,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在演讲中说,华为的投入巨大,且具有投得早、投得多、投得深三个特点。

  中兴在大会上既展示了炫酷的科技,5G技术及应用方面的最新成果,也完整阐释了“加减乘除、赋能5G”的思考。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在演讲中说,中兴计划以大道至简、唯快不破、随需而动的哲学理念,帮助运营商建设5G网络,在建网过程中,概括出“加减乘除”的方法论。中兴这一战略的出发点直击运营商当前面临的痛点,即面对5G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往基于烟筒式的运营让网络越来越复杂;其次,面对5G庞大的投资,运营商的管道价值如何不被继续压低。克服这些挑战,中兴提出建设一张理想的5G网络的策略非常具有针对性。

  在诺基亚贝尔展台,通过丰富的5G端到端用例展示和交互体验,向外界充分展示了5G的商用成果,以及5G对各行各业的重要作用和对每个人的普惠价值。比如,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物流交通、智慧工厂和智慧体育,通过宛如身临其境的场景搭建和交互展示,让大家真正地“与5G零距离”。

  5G终端准备就绪全面开花

  在通信行业历史上,5G首次实现终端先于网络准备就绪。伴随5G商用牌照发放,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5G终端的可用性。

  在展会现场,华为、中兴、OPPO、vivo等展出了具备商用能力的5G智能手机。在高通展台上,首批搭载骁龙855移动平台的5G智能手机集中亮相,通过现场搭建的5G网络信号,用户可现场体验这些5G手机飞快的速度。而在大会开始前,华为5G双模手机Mate 20 X(5G)正式获得国内首张5G终端进网许可证。

  进入5G时代,传统PC厂商联想也开始全面发力5G终端。大会期间,联想展示了全新的5G时代用户终端:联想Z6 Pro 5G探索版,以及5G笔记本电脑。联想还计划推出系列化5G终端产品,包括5G手机,5G电脑,Smart IoT设备等多样化产品和用户解决方案。

  5G为我们的未来奠定基础,能够满足社会未来10年显著增长的连接需求,这其中就包括海量物联网。根据大会主办方GSMA的判断,在中国,蜂窝网络连接了大约9.6亿台设备,凭借智能家居、智能工业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大规模市场部署,中国正在实现物联网的价值并改变社会面貌。GSMA移动智库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

  大会专门设立了“连接中国”展区,聚焦三大物联网垂直市场:智能工业、智慧城市和智能家居,九家公司展示物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进入5G时代,物联网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将为万物互联生态系统的繁荣提供进一步支持。

  GSMA会长葛瑞德在开幕演讲中指出,MWC19上海是该协会首次全面呈现5G技术的一次盛会,使用这项技术的大量演示都在传递着“智联万物”的愿景。

  5G时代来了,芯片商、运营商、设备商和终端厂商纷纷发布下一步的战略规划,推动5G产业生态渐入佳境。5G将往哪个方向发展,未来的路该怎么走,通过大会可窥一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一堂禁毒课
上一堂禁毒课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8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