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回收破损废弃共享单车19.5万辆
2019-06-18 07:42: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针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企业违规投放、破损废弃车辆回收不及时等问题,北京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治理行动。6月17日,北京市交通委通报,此次专项行动累计回收破损、废弃车辆19.5万辆。针对哈啰单车违规投放的情况,交通主管部门拟进行二次处罚。

  累计回收破损废弃共享单车19.5万辆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专项行动期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日均派出运维人员2000余名、出动运维调度车辆1660辆,累计调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约103万辆次,回收破损、废弃车辆19.5万辆。其中以摩拜运维力量投入最多,日均投入1000人以上,哈啰出行运维力量投入较少,日均仅有100余人,便利蜂等份额较小的企业运维力量配备也十分有限。

  各区共派出巡查人员1.3万余人次,巡查点位1.8万余个,整改问题点位超过1.2万个。市级单位对已整改的点位进行了复查,绝大部分点位未发现问题反复情况。通过治理,城区主要道路上的原严重淤积区域停放秩序得到有效治理。

  地铁站周边及商圈是本次专项行动治理的重点。目前,全市地铁站点周边高峰停放车辆数为8.5万辆,较专项行动前减少4.5万辆,但骑行量和车辆周转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骑行量增长2.7%,周转率提升77.1%,有效改善了地铁站点周边淤积情况。此外,目前,市区两级正在组织企业开展电子围栏试点工作,摩拜、OFO、滴滴、哈啰四家企业已经完成“入栏结算”功能开发,并在东城区东华门街道、自行车专用路开展测试工作,引导车辆妥善停放。

  大数据统计成为企业考核的重要标准

  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应实时、完整、准确地将数据接入市级监管平台。截至6月12日,各企业4小时内传输位置信息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数较专项行动前提升150%,其中摩拜4小时位置信息接入占比为81%,哈啰、OFO两家企业目前车辆位置信息接入量较低,不足20%。

  专项行动期间,为检查企业车辆备案率,各区共扫码核查4.5万余辆车,其中西城区核查车辆最多,约1.8万辆。从结果看,全市未备案率依然达16%,较专项行动前未发生明显变化。据了解,未备案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哈啰出行未备案车辆过多,仅专项行动期间就核查出哈啰出行未备案车辆达5960辆,未备案率高达98%。

  根据共享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数据统计情况,市交通委对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数据接入情况(车辆位置)、车辆投放(车辆备案率)、周转率、入栏结算四个指标进行综合评分和排名。专项行动期间,根据各企业运营服务综合评价得分显示,最高分为摩拜单车,哈啰出行在排名中垫底。

  拟对哈啰出行进行二次处罚

  专项行动期间,市交通部门对互联网自行车租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格执法,针对车辆数据接入、违规投放等问题共约谈了8家企业,责令其限期改正。同时,市交通执法总队针对哈啰、青桔违规投放单车的行为进行了各5万元顶格罚款,并分别作出限制投放区域、投放数量的处罚,两家企业均被要求限期回收车辆。哈啰出行在接受处罚后,未按要求整改并再次进行违规投放,市交通部门已联合各区对哈啰出行再次进行约谈,提出严禁违投、回收违投车辆、按要求接入数据等限期整改要求,并将相关证据移交执法部门,拟进行二次处罚。

  文/本报记者 刘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