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常怀忧患意识 铸就伟大基业
2019-05-22 09:0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凌纪伟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21日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表示,美国给出的“90天临时执照”对华为没有多大意义,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

  在此之前,英特尔、高通和博通这三大芯片公司做出了暂停为华为供货的决定。而安卓软件也将暂停为华为新产品提供支持。华为的一部分软硬件合作商在美国禁令的影响下,已开始了相应动作。

  在美国发出技术禁令后,华为旗下芯片公司海思半导体总裁何庭波发布了一封致员工的内部信,宣布华为海思将启用“备胎”计划——多年准备的芯片一夜之间全部“转正”。这封内部信引发网友极大关注。有网友说,“对华为人卧薪尝胆,居安思危的大智慧,感动之情绵绵不绝”,“居安思危,自主研发才是王道”。大家普遍希望,华为在艰难中继续坚韧,自立自强。

  在全球化的今天,一个超级大国,竟然以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方式,封杀一家中国企业,实在令人匪夷所思!美国的这种做法公然破坏全球供应链,让有序的全球产业分工协作网络遭受重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今天遭遇的“断粮”,华为提早备了一艘“诺亚方舟”。事实证明,唯有做好最坏打算,风雨来临之时,才能我自岿然不动。华为的定力,源于实力,奋勇反击的底气来自自研“海思芯片”和手机操作系统。海思成立于2004年10月,至今有近15年历史。按内部信所说,为了应对这一天,海思数千科学家奋斗了数千个日夜。

  今天,再来回顾一遍任正非六年前说的那些话,何其具有前瞻性:“(芯片)暂时没有用,也还是要继续做下去。一旦公司出现战略性的漏洞,我们不是几百亿美金的损失,而是几千亿美金的损失。”任正非在《华为的冬天》里写道,“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存活了十年。”

  美国的封杀,一方面说明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的创新实力足够强大,另一方面将倒逼中国芯片产业乃至整个核心技术的创新。在航空航天、生命科学、量子通信等领域,中国已经扭住了“命门”,创造了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高铁、北斗导航和诸多原创新药。目前,人类正在进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已经迈进这场新工业革命的“第一方阵”。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可能。

  有备,不一定无患,但无备,必定遭殃。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滔天巨浪方显英雄本色。封杀只能激发中国人的斗志,挺直脊梁,奋勇直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冉晓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杜鹃花开峨眉山
杜鹃花开峨眉山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分水岭上“山路十八弯”
分水岭上“山路十八弯”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452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