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创业公司“涸泽而渔”不可取
2019-02-12 08:14:12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多家外卖平台宣布提高商户服务费率,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据报道,美团外卖将服务费率由15%上调至22%,口碑在3年免佣金政策后开始对商家收取费用,饿了么也大幅上调了商家服务费率。这次服务费率集体上调,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有的商家对终端产品提价,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还有一些商家不堪重负,黯然退出了线上业务。

  过去几年,互联网创业之风劲吹,外卖餐饮市场发展迅猛,伴随着资本的大举进入,在线外卖平台也遍地开花。“平台跑马圈地、商家争相上船、用户捡钱狂欢”,曾是在线外卖行业诞生之初的生动写照。然而,在经历了多年高速增长之后,行业红利的消退和消费场景的变化,让曾经风光无限的外卖平台面临着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双重挑战,而最近沸沸扬扬的服务费率上调问题,正是这一系列挑战的最新注脚。

  有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在线订餐市场规模和用户人数增长已连续4年出现下降,其中市场增速由2014年的71%锐减至18%,用户增速则从51%下降至15%。同时,这些年人力、物价成本提升,也推高了平台的运营成本。对许多外卖平台来说,眼下最现实的问题是如何在行业的寒冬里“活下去”。

  从公开的财务数据看,对入驻商家抽成、收取服务费是当前外卖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此次多家平台同时上调服务费率,可以说是该行业应对成本压力、改善营利状况的一场“集体自救”。对于平台来说,这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本身无可厚非,也确实有助于改善自身短期的营利状况。但要从根本上扭转行业颓势,重回稳健增长的轨道,上调服务费率并非长远之策。

  回顾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历程,这样的教训可谓殷鉴不远。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优势是低成本,以至于几乎所有的创业公司拿到融资后,首先考虑的就是争抢用户,希望以规模化吞并对手,而要做到这一点,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发放优惠补贴,或者提供免费服务。但是,随着用户不断增长,线上消费习惯的建立,以及许多基于互联网的服务成为不可或缺的生活应用场景,一些企业在取得垄断的市场地位之后,不仅取消了优惠补贴或者免费服务,后期形成的价格还较互联网介入前高出许多。这样的行为迫使消费者重回线下市场,最终导致一大批互联网创业公司在寒冬里纷纷倒闭。

  今天,对于身处互联网经济大潮的任何行业来说,依靠流量和规模的粗放式成长已经不再具有可持续性。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终究要通过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来提升运营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而不是重走“收割流量”、提高收费的老路,这不仅有悖于互联网经济创新、开放、共享的初心,而且一些“寡头”企业屡屡单方面喊涨,还涉嫌行业垄断。此前就有多家外卖平台因不正当竞争和垄断经营被有关部门约谈。从这个意义上说,此轮外卖平台集体上调服务费率折射出整个行业创新乏力的困局。而一家企业乃至一个行业,只有克服“涸泽而渔”、急于变现的短视思维,才能找到走出困境、再现辉煌的钥匙。(祝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冉晓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410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