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跨年夜,他们在南极冰盖修车
2019-01-02 08:51: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极内陆1月1日电特写:跨年夜,他们在南极冰盖修车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在迎来2019年的跨年夜,很多普通的中国人在温暖的家中欢聚,但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的队员却在寒冷的南极为修车而忙碌。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1日早8时至晚18时30分,搭乘5辆雪地车的16名昆仑队队员又在南极冰盖上向中国南极昆仑站行进了100公里,进入海拔超过3000米的南极高原地区。

  其间,车队经过了长约30公里、有“鬼见愁”路段之称的冰丘密集区。积雪外加冰丘,行车十分困难,路上颠簸不断。用坐在头车车斗里的考察队员吴文博的话说:“车上下左右地颠,人前后左右地晃,好像一刻也没有停止。”

  到达扎营地后,机械师们对车辆进行了例行检查,结果发现一辆带吊车的卡特车减震器已被震坏。9天前,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的一辆卡特车就曾出现过减震器损坏的情况。

  “没想到这次带吊车的卡特车的减震器也给震坏了。因为‘鬼见愁’冰丘密集区过于颠簸,即使减震器坏了,驾驶员也不易感觉到。”机械师王焘说。

  “颠簸的情况每年都不一样,今年‘鬼见愁’的冰丘比往年更加密集,车辆在这种颠簸的冰雪路面行驶,减震器遭到损坏属正常情况,”第5次前往昆仑站的机械师沈守明说,当天上午的冰丘密集区不好走,下午的路段也同样难行,冰雪路面坑坑洼洼,而且是软雪,车跑不起来,还颠簸得厉害。

  劳累了一天的机械师们,在高原寒冷的跨年夜,不得不继续忙碌,立即动手修车。

  与9天前的修车相比,这次机械师少了,替代的橡胶等配件少了,进入高海拔地区后大气中的氧含量少了,夜晚的温度更低了。

  当晚,营地生活舱成了临时的加工车间。机械师们和其他一些队员聚集在这里,加工新的减震器。由于上次修车时已用掉了一些替代橡胶,这次找替代橡胶时便多费了些劲。

  2018年12月31日22时30分至2019年1月1日零时20分,新的减震器在群策群力中加工完成。随后,机械师们和其他一些队员开始露天安装。

  在高原低温缺氧的环境下修车着实不易。拧螺丝、装管子时不方便戴手套,手抓着铁感觉寒冷刺骨;而且干活还不能太猛,否则有缺氧的危险。

  记者看到,机械师沈守明和方正拆卸减震器及附件,在零下27摄氏度的冰雪环境中一待就是半小时,安装减震器及附件需要花的时间更长。

  有了上次修车的经验,此次修理相对顺利。新年第一天凌晨2时,车已修好。

  本次昆仑队的目的地昆仑站位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处的冰穹A地区,是目前人类在南极内陆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建立的唯一科考站。昆仑队副队长卢成说,如果接下来路途顺利,昆仑队1月4日即可抵达昆仑站并开展综合科学考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听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波:雪落月湖
宁波:雪落月湖
伦敦燃放烟花迎新年
伦敦燃放烟花迎新年
故宫元旦起扩大开放区域
故宫元旦起扩大开放区域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3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