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5个锁屏勒索类恶意程序变种被曝光
2018-12-14 11:36: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2月13日电(记者周润健)记者13日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天津分中心获悉,通过自主监测和样本交换形式,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近日发现25个锁屏勒索类的恶意程序变种,该类病毒通过对用户手机锁屏,勒索用户付费解锁,对用户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记者注意到,这25个锁屏勒索类的恶意程序变种包括拉圈圈神器、QQ刷名片赞、秒抢红包、葫芦侠、王者外挂大师、刷钻助手、墨雪工具箱等。为了索取赎金,病毒制造者还预留了联系方式、昵称和头像。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专家介绍说,锁屏勒索类病毒常见恶意行为包括,恶意程序强制将自身界面置顶,致使用户手机处于锁屏状态,无法正常使用;恶意程序私自重置用户手机锁屏PIN密码;恶意程序监测开机自启动广播,触发开机自启动广播后,便会启动锁屏代码;恶意程序预留联系方式,提示用户付费解锁。

  为远离恶意程序骚扰,安全专家提醒说,广大手机用户不要下载这些恶意程序,避免手机操作系统受到不必要的安全威胁。对于无缘无故出现的链接或文件,尤其是陌生用户通过短信、微信等工具发送的链接或文件,不要点击或接收。同时,也可利用各类安全软件进行防护,对下载软件进行安全扫描,及时识别风险并进行安全处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听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5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