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在英国王宫展示中国创业者活力
2018-12-14 11:44: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2月13日电通讯:在英国王宫展示中国创业者活力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传统绣花纹样数据库、人工智能收银机、无人驾驶车辆组成的测试车队……当这些来自中国的创新创业成果在英国伦敦圣詹姆斯宫展示时,现场300多位观众感受到来自中国创业者的强大活力。

  12日晚,由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建立的全球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龙门创将”在圣詹姆斯宫举行年度全球总决赛。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23个优胜创业项目代表登上讲台,向来自全球的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及投资机构呈报并展示各自的创新创业成果。

  在现场,每位创业者只有两分钟时间展示,一旦超时,两名王宫护卫会用嘹亮的号声打断展示。因此,每位创业者都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用最简明、有效的方式展现成果,争取吸引更多关注。

  今年进入“龙门创将”全球总决赛的3家中国企业分别是:帮助线下零售实现全面数字化的图灵通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新型自动驾驶技术的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致力于为传统手工艺创造产品文化价值的中国手工坊。

  一位来自贵州深山的绣娘穿着精美的苗族传统绣衣步入会场,立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年过七旬的她镇定自若地坐到台上开始刺绣,年轻的呈报人丁雪站在她身边,开始讲述中国手工坊如何在线上数据库收集和提取300多种中国传统美学纹样,以及如何在都市打造推广传统手工艺的商业平台。

  图灵通诺的呈报人吴一黎用流利的英语风趣地讲述自己发明全球首个商用人工智能收银机的灵感。“我结婚多年,爱人告诉我她的最爱是购物(而不是我),”他说,“于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我联合一些校友‘鼓捣’出了智能收银机。”类似西方脱口秀式的演说让会场里多次响起笑声。这款收银机集成了人脸识别和商品识别功能,不再需要扫码,只需要用摄像头“看”一眼即可自动结账。

  小马智行首席执行官彭军在呈报中说,公司已在广州测试公开道路上运行的无人车队。当他自豪地欢迎大家到中国试乘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安德鲁王子在决赛结束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三个创业团队都非常优秀,这个活动不是比谁最好,而是展示各国的创新和创业活力。除了今天来现场的,我在中国还看到许多优秀创业项目。中国的创新力不输其他任何国家。”

  展示创新活力,扶持初创企业,正是安德鲁王子创立“龙门创将”的初衷。自2014年来,“龙门创将”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扶持上千个创业项目,吸引总计超过8亿英镑(约合10亿美元)投资。

  “龙门创将”于2017年开设中国赛区。中国赛区发起人之一杨腾波表示,两年来,这一活动逐渐发展成为促进中英两国创业者在项目、资本和技术方面对接的平台,越来越多中国创业者希望到这一国际化平台上展示自己,并与其他国家的创业者交流互鉴。

  中国赛区另一位发起人夏华说,明年计划扩大中国赛区活动规模,把更多优胜项目推向国际创业舞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听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5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