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高速动车组智能化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8-12-11 09:5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2月10日电(记者沈洋、韩洁)我国科技界正将目光投向高铁自动驾驶技术。记者从位于南昌的华东交通大学了解到,该校专家团队在高速动车组智能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9日,在苏州举行的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华东交通大学杨辉教授团队凭借“高速动车组节能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据介绍,该获奖项目以保障高速动车组运行安全、正点、舒适为前提,以实现动车组绿色高效运行为目标,围绕高速动车组运行过程多模式建模、运行目标曲线优化设定、多目标智能优化控制开展研究并取得重要突破。

  自动化工程专家柴天佑认为,该研究项目对保障高速列车安全高效运行、改善舒适性、降低运行能源消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可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高速列车自动驾驶提供解决方案。据悉,该项目技术已应用于北京欣远诚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研究开发高速动车组模拟(辅助)驾驶系统,广泛应用于铁路、轨道交通企业。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以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先生的名字命名、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的科学技术奖,包括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被业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听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3835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