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雪龙”号离澳继续向南极挺进 首遇“魔鬼西风带”
2018-11-19 09:2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雪龙”号船长、船上气象人员及相关气象专家正在进行过西风带的气象会商。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摄

  新华社“雪龙”号11月18日电(记者刘诗平)在澳大利亚霍巴特港进行短暂停留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于北京时间18日16时起锚继续向南极进发,即将挺进本航次中海况最为恶劣的西风带。这也是搭载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队员的“雪龙”号六过“魔鬼西风带”中的首次。

  西风带位于南纬40度至60度之间,由于从副热带高压流向副极地低压的气流,在地转偏向力作用下偏转成西风,因此称为“西风带”。在强劲西风控制下,陆地较少的南半球这一区域洋面风浪较大,行船危险系数较高,因而有“魔鬼西风带”之称。

  “雪龙”号气象预报员汪雷与姚宇告诉记者,霍巴特位于南纬43度,已经在西风带范围内。因其本身位处岛屿波影区,岛屿对波浪具有屏障作用。预计“雪龙”号出港驶入宽阔洋面后,将迎来较强风浪。

  他们同时表示,这段时间霍巴特正好处于高压控制,不利于西风带气旋的形成和发展,天气情况存在有利于“雪龙”号穿越西风带的窗口。本次穿越西风带期间,预计将遇到平均风力七至八级、海浪波高三至四米。这在“雪龙”号历次穿越西风带的航次中,属于比较好的海况。

  自11月2日从上海出发后,“雪龙”号航行16天抵达霍巴特港进行补给。“雪龙”号从霍巴特港出发,预计4天后穿过西风带到达浮冰区边缘,12月初抵达南极中山站附近进行卸货作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华山雪后更娇艳
华山雪后更娇艳
五指山上茶飘香
五指山上茶飘香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373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