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优质平台凝聚“众人之智”
2018-06-22 11:05:0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汇聚“众人之智”,是一个优质平台的巨大机遇,也是一个优质平台必须承担的责任

  “订阅了很多公众号,却不知道该看什么”“铺天盖地的‘猜你喜欢’,但没有真正想要的”“刷完朋友圈、客户端,因为没有沉淀下什么而更焦虑了”……随着“用户生产内容”的流行,各类信息聚合平台兴起,信息海洋的边界前所未有地扩展,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前所未有地便捷,但与此同时,“信息焦虑”也成为不少人面对互联网时的一个烦恼。

  信息焦虑从何而来?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息爆炸与信息匮乏之间的悖论。有机构统计,如果将2013年产生的数据存储到光盘上,并且把光盘分成5堆,每一堆都可以从地球延伸至月球。到现在,数据量肯定会更大。然而,信息爆炸并不意味着有用的内容俯拾即是,恰恰相反,信息的极速膨胀稀释了有效信息,增加了有效信息的获取成本,从而形成有效信息的相对匮乏。就像原本能听到的旋律,被不同的旋律干扰后,反而听不到了。信息焦虑,其实是找不到有效信息的焦虑。

  可见,有效的信息、精辟的洞见固然重要,但只有让这些内容抵达受众,才能真正产生影响力,满足人们的需求。由此也不难理解,人们为什么纷纷向社交平台和资讯聚合平台聚拢。因为平台充当了“蓄水池”的角色,让散落在互联网的信息汇聚在一个“内容池”之中;另一方面,平台也起到了“输水管”的作用,在信息生产者和需求者之间,建立起连接渠道,让人们知道去哪里寻找信息。也正因此,有人甚至判断,新媒体的发展进入了“平台时代”。

  平台看起来是一个技术产品,似乎没有好坏之分,但因为有内容、有用户,所以必然有优劣之别。试想,假如平台汇聚了大量信息,却是些劣质的、低俗的内容,这样的平台如何能创造价值?即便内容产品多元多样,却是“你想看什么才给你看什么”,又怎么能提升整个社会的认知水位?缺少把关人,没有“过滤器”,任劣质内容泛滥,唯流量是从,这样的平台最终只会带来信息污染、制造信息茧房,甚至因为强化了偏激观点、极端情绪,制造群体的对立、撕裂社会的共识。既能汇聚起有价值的内容,又能让用户便捷而充分地从这些内容中获益,才是一个优质的内容平台、信息平台。

  互联网的一个特点,就是激活了潜藏于公众的强大创造力,汇聚每个人的一得之见,就可能变成真知灼见。从论坛、博客到微博、微信,公众的参与让新媒体内容更丰富多彩。实现优质生产机构、优秀内容人才的大汇聚、大融合,才能让内容生产满足不同的且不断增长的需要,将网上和网下的力量凝聚到一起,汇聚成壮大网上正能量的强大力量。汇聚“众人之智”,是一个优质平台的巨大机遇,也是一个优质平台必须承担的责任。

  让好内容抵达读者,对于内容生产者是激励,对于读者也是提升,这是一个正循环过程。反之,低俗媚俗内容盛行,则难免会劣币驱逐良币。对平台的发展而言,这同样重要。一个资讯聚合平台曾做过调查,用户关注一个账号的理由,得票最高的选项是“看到喜欢的内容后,浏览账号其他内容,喜欢便关注”,远超“常做福利活动”“名气大”等选项。以优质内容吸引用户,以优质内容赢得竞争,既是平台应有的追求,更是平台得以持久发展的一条生命线。

  把优质内容聚集在优质平台上,是塑造良好新媒体内容生态的一个关键。人与信息的连接,让互联网形成了一些中心节点,平台便是其中之一。也正因此,主流媒体要善于借力,用好既有平台,让主流价值传得更远,赢得更多读者;同时也需要自己搭建正能量的内容平台,以主流价值灌注内容生产、以理性声音引领公共表达、以众力众智满足众人所需,让新媒体内容成为主旋律的重要声部、正能量的基本底盘。

  有人说,在全媒体时代,注意力是最宝贵也最稀缺的资源。平台不是通过“吸睛”来“吸金”的内容大卖场,而是应该把宝贵的注意力凝聚在对的地方。让有意义的内容与有价值的平台相遇,让有水平的作者与有需求的受众相遇,平台就可能成为我们时代文化的水源、内容的高地,构建起更加活跃也更加健康的新媒体内容生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听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荷花盛开
西湖荷花盛开
中国乃堆拉山口迎来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国乃堆拉山口迎来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国茉莉之乡”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国茉莉之乡”茉莉花全面上市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