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纳米技术在多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2018-06-14 08:56:35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科院今天(13日)通报,我国纳米技术已在动力锂电池、绿色印刷、纳米催化、健康诊疗及饮用水处理等产业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从2010年开始,我国纳米领域的科技论文和纳米技术专利数量已位居国际第一。2013年中科院启动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简称“纳米先导专项”,经过5年攻关已取得多项亮点成果。

  首先,在长续航动力锂电池方面取得突破。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泓介绍,想要提高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跟电池的能量密度有密切关系。以北汽新能源EV200车型为例,在电芯能量密度180Wh/kg时,一次充电只能走200公里,如果把能量密度提升到300Wh/kg,一次充电就可以实现470公里的续航里程。他表示,希望在2018年6月30日能实现电芯300Wh/kg的技术。

  此外,我国纳米绿色印刷形成完整产业链,已建成世界上首条无电解氧化工艺的600万平方米纳米绿色版基示范线,从源头上解决了传统印刷工艺的高危废水、废液、废渣的排放难题。“纳米健康技术”还成功应用到体外诊断产品和纳米药物制剂开发领域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8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