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人影院”,老影迷的新选择
2017-08-08 08:08:40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无人影院内的小黄人主题包间

  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影院和包间

  无人超市、无人KTV……当下,“无人影院”又来了。

  影院售票“无人值守”,观众刷手机进入影厅、影片自助点播、投影自动放映,这是位于成都市龙潭寺路的国内首家24小时“无人影院”,近日开业后的现实场景。

  无人影院到底怎么样?近日,科技日报记者走访了研发国内首个UMS无人影院值守系统的成都青柠微影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无人影院。

  在龙潭寺路的一家青柠UMS无人值守店记者看到,这里有11个小型影厅,设置了哆啦A梦、海贼王、Hello Kitty等各类主题,放映厅大小从10平方米到20平方米不等,仅普通卧室或书房大小,最大的房间可容10来个人。

  观众在进入影院前,可以通过企业自主开发的微信小程序预约、选择附近门店、心仪的主题包间及影片,到店后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可分别进入影院大门和包间门口。在进入包间后,灯光自动变暗,电影自动播放。待电影播放结束后,观影厅的灯光会自动变亮,整个过程期间无需任何服务人员的引导。

  “这只是‘无人’的第一步,主要实现了简单的自动开门、自动开熄灯、自动播放电影,我们正在研发的2.0版本会接入智能自开式门锁、感应式灯光系统、智能遮光系统、联动屏幕体系、厅内芳香系统等,到3.0会加入更多AI、AR、智能机器人等全智能化点播影院观影体验。”青柠微影首席技术官钟易宏表示。

  “而对于点播影院企业来说,它解决了对加盟门店监管不力、掌控不足等问题。”他说,加盟门店一旦接入无人系统,门店的运营情况、营业额及用户数据将通过后台及时反馈到公司,公司也能第一时间根据市场情况做出正确经营反馈。除此之外,企业也能实时向用户推送活动和推荐大片,帮助门店增加用户黏性,高效高回报运营门店。

  无人系统的研发还将有助于将人工智能引入整个点播影院行业。UMS无人系统的大规模应用将比传统影院具有更精准的数据分析能力,比如能实时监测用户的电影类型偏好、详细的用户画像、用户反馈和评价、实时票房数据等,通过对海量大数据的采集、整合和分析,可以帮助电影行业更直观、精准的了解行业动态和风向,并为行业发现新的机遇,创造新的价值。

  试想一下,未来基于无人值守系统的“无人电影院+”,还可以实现广告、社群、娱乐、VR等功能聚合,成为一个年轻人的娱乐“第三空间”。

  今年5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规范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经营管理工作的通知》的下发,不仅规范了“私人影院”的管理制度,还明确了这一新模式的统一名称“点播影院、点播院线”。

  “业界普遍认为是一大利好。”青柠微影市场总监韩晨说,新政明确了新行业如何界定及管理部门、申请门槛、技术标准,放映内容规范等。在新政激励下,今年内青柠影咖计划在国内200家门店陆续上线无人系统。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线的无人值守影院,还尚未实现整个影院完全没有工作人员,无人电影院店内仍有1名保洁人员和1名饮料师。“只是说减少了店长、收银员、荐片员、服务员等,店内如发生意外情况,观众仍可以向他们求助。”韩晨说。(记者 盛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4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