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移动5G北京试验网启动
2017-07-12 08:18:00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移动5G北京试验网启动,三大运营商5G城市外场试验摁下热键。

  中国移动5G试验全面启动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获悉,中国移动5G北京试验网启动会近日召开,标志着由大唐电信集团建设的5G北京试验网正式启动。

  据悉,在启动会上,由中国移动研究院、北京移动、大唐电信集团联合组建的5G试验团队正式成立。根据中国移动规划,2017年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宁波5个城市启动5G试验,推动平台架构成熟,验证3.5GHz组网关键性能,其中北京试验网由大唐建设。

  据了解,北京试验网将在昌平未来科技园建设7个宏站,组成基本的试验环境;在验证5G基本组网性能的基础上,补充建设部分灯杆小站,组成宏微融合覆盖的特色网络环境,支撑5G三大应用场景的综合性能验证;同时结合首都高科技园特色,搭建5G联合创新平台,联合园区内其他生态链伙伴,在智慧园区和车联网等方向探索5G特色应用。

  在业界看来,北京试验网的启动标志着中国移动的5G试验全面启动。而在上个月,中国移动公布的5G时间表是:今年将在5个城市开展外场试验,2019年实现预商用,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上个月在上海召开的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还在展馆首次搭建了一个真实的5G网络。此前,中国移动已经在上海、广州、宁波、苏州开通外场实验。

  三大运营商筹备多城试点5G

  尽管全球5G标准未定,但是各方的角逐已经白热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到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和10.6万亿元。我国三大运营商在未来7年内将在5G基础设施上投入接近1800亿元,这一数值将远远大过4G时代的投入。

  中国移动的5G步伐最为迅猛,另外两大运营商也不甘落后。今年下半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在部署5G试点。其中,中国电信计划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开展外场试验,另外雄安新区也进入试验名单。

  此前中国5G推进组组织在怀柔搭建了一个5G试验场,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都参与开发测试。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指出,运营商纷纷选取不同城市进行外场测试,将在更复杂的环境下验证网络、技术测试,并且还将展开基于5G网的各种物联网、车联网应用,将为我国成为全球5G标准主导者打下良好基础。

  中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移动在5G方面的计划推进进度明显领先于电信和联通。虽然三大运营商均表示2020年实现5G商用,但移动在5G试验和试商用的进度明显领先于两家兄弟公司。考虑到三大运营商的资金实力,该机构认为中国移动有望成为国内率先实现5G规模化商用的运营商。参考移动5G建设的计划时间表,国内5G市场的投资行情有望在2018年启动。

  最近有海外研究公司给全球运营商的5G实力排了个座次,中国移动被排在第四名。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相关新闻

  校园电信迎新战提前开动

  北京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校园迎新还没开始,运营商已经提前行动。记者昨日获悉,北京移动针对2017高校新生推出新套餐,本地流量费低至1元1G。

  这个名为“和4G爱@U卡”分18元和48元两档。其中18元档,1元1G本地流量/天,2元500M漫游流量,不使用后不付费。另外还包含50分钟全国语音+20条短信+校园WLAN不限量(40G封顶)。新入网还有充50元得120元的优惠。

  48元档与18元档的不同是,48元档有30G本地流量和30G免费视频流量(优酷、腾讯、PPTV),后者需单独申请。

  显然,该套餐最大的特点是,针对大学生爱上网的特点量身定做。而在业内看来,该套餐大有迎战联通王卡之意。王卡是联通和腾讯合作推出的定制套餐,目前推出的优惠包括全国配送,暑期(7月、8月)全国流量按本地计(1元500M全国流量)。

  而下个月,运营商的校园迎新促销政策将陆续出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听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小学生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
    香港小学生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
    成都二环路高架水泥桥墩变身“绿色长廊”
    成都二环路高架水泥桥墩变身“绿色长廊”
    暑期安全第一课
    暑期安全第一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0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