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合还是不合?摩拜与ofo这样说
2017-06-30 07:17:0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6日,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前,OFO创始人戴威与摩拜创始人胡玮炜首度“同框”。

  6月29日,原本没有出现在论坛议程上的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突然出现在“新增长领军者”论坛作为分享嘉宾,并成为主持人Geoff Cutmore主攻的对象,一个小时的会议大约有2/5的问题抛给了这位记者出身的共享单车创始人,包括摩拜如何盈利、与ofo竞争、有些地方政府不欢迎摩拜进驻等问题。

  而更为火爆的话题还在于三天前,由一张胡玮炜与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首度“同框”合照引发的猜想:ofo与摩拜会合并吗?Mofo是不是要横空出世了?

  对此,双方创始人相继予以了否认。戴威称“不会与摩拜合并”,胡玮炜说“不可能,完全是不同的企业”。

  效率、产品生命周期不同步 不可能合并

  一如此前美团、大众点评等公司合并的前兆,竞争关系的ofo与摩拜到底会不会合并?会叫Mofo吗?

  对此,市场颇多猜测。但双方的创始人均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那(照片)就是在活动上遇到拍的,我们肯定不会合并。”戴威27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会和摩拜合并,下一轮融资即将公布。

  6月29日,胡玮炜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新增长领军者会后对记者表示,“不可能,完全是不同的企业”。她认为,两家公司的效率和产品的生命周期都不同步,这种情况下没有合并的可能。

  据与胡玮炜、戴威一同应邀出席26日施瓦布见面会的脉脉创始人林凡向新京报透露,当日施瓦布主要向各家公司了解情况,以及对在中国创业的困难等,并表示达沃斯希望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盼望ofo和摩拜也尽快成长为全球范围内的共享经济巨头。

  此外,26日林凡曾在脉脉上晒出了三人合影,并对双方合并的事情做出实名辟谣。

  对于ofo与摩拜的竞争,有分析称就像安卓系统与iOS系统的竞争,对此,胡玮炜表示赞成,“这个比喻挺好的”。

  摩拜目前不考虑并购和IPO

  谈到共享单车领域是否会出现像网约车领域那样的行业并购潮时,胡玮炜直言,网约车平台更多的是一个连接司机和乘客的平台,属于轻资产。但摩拜单车连接的是机器和人,摩拜公司有非常重的资产,整个运营中需要考验密度和运营效率。摩拜必须在提高运营效率的前提下才有可能考虑并购。

  而被市场高度关注、各路资本疯抢的共享单车何时盈利呢?

  6月29日,胡玮炜在面对Geoff Cutmore的追问时称,如果摩拜想赚钱,现在就可以盈利,但是,目前扩张市场是主要目标。未来可以做很多更有价值的、更创新的东西,去拓展市场比当下的赚钱更重要。

  对于目标是什么时候盈利的追问,一时语塞的胡玮炜反击主持人道:“那你怎么看亚马逊十年都没有盈利这件事呢?”

  这一回答引发观众叫好,而Geoff Cutmore也笑言“这个回答很棒”。

  在论坛结束后,面对包括新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追问“资本方会给你盈利压力吗”?胡玮炜说,“我想资本方会认同我们的理念”。

  对于备受资本疯抢的摩拜已经走过资本扩张期,胡玮炜表示,接下来要“精细化运作”。

  对于“并不是所有的地方政府都欢迎摩拜,怎么办”的问题,她表示,自己不是一个革命者,不会硬推。在实际运作当中,基本上不愿意接受摩拜的政府是因为花了几年时间和金钱去做城市公共自行车,或者花了很多钱去运营,这类城市比较排斥。

  此外,她表示此时谈论摩拜单车IPO为时尚早,并重申目前摩拜单车的目标是扩张市场。

  ■ 记者手记

  共享单车撑起半个达沃斯

  没有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世界级的明星企业参加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共享单车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显得格外瞩目。

  早在论坛开幕的前一天引发的市场对ofo与摩拜合并的猜想,就引爆了共享单车的话题。在大连三天时间里,媒体同行都热衷于围追堵截戴威与胡玮炜。

  6月27日,达沃斯论坛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致辞时提到“我们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比如像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都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促进了其健康发展。”这无疑再次为共享单车添了把柴,让其在达沃斯论坛上彻底“燃烧”。

  27日下午,戴威与某汽车集团董事长、国务院发展中心原副主任等一同出席分论坛,当主持人宣布会议结束后,记者一拥而上围住戴威,让他解读总理提到的“共享单车”和“包容性增长”,追问“ofo会不会与摩拜合并”等。

  而当晚胡玮炜则被新浪财经之夜邀请当分享嘉宾,现场座无虚席,连主办方都感慨“胡玮炜真是高人气”。6月29日,原本没有出席公开论坛计划的胡玮炜还“临时”被邀请出席“新增长领军者”论坛作为分享嘉宾。

  我采访的多位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也都主动提及ofo与摩拜,谈及中国的经济前景和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时,言必称“共享单车”。

  而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John提及ofo和摩拜则显得激动,自称是ofo和摩拜的“大粉丝”。因为没有绑定银行卡而没能体验的他还问记者,你觉得这两款哪个更好骑呢?并表示很希望把共享单车带到美国去。

  有趣的是,共享单车在大连达沃斯上热议,但是,大连目前尚未有摩拜和ofo进驻。对于是否有进驻大连的计划,胡玮炜直言正在跟政府沟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3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