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机器人挑战高考,如何影响教育生态
2017-06-22 07:41:4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继人工智能在围棋大赛中多次击败人类后,人工智能又开始在高考中向人类“挑战”。

  2017年高考数学科目的考试结束后,北京学霸君公司开发的机器人Aidam用9分47秒做完高考数学考卷,考分为134分。与此同时,成都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的高考机器人AI—MATHS用22分钟完成了北京文科数学卷,得分105分,随后挑战全国Ⅱ卷数学卷则获100分,用时10分钟。

  据了解,“高考答题机器人”AI—MATHS几年前就已启动,国内有多家科研单位和企业参与,聚集了目前国内人工智能研究的一批优秀人才。

  同样,在走上考场之前,机器人Aidam也经过了一番“苦练”。技术人员为机器人做过拍照搜题类应用,在后台积累了7000万道题目,为了参加数学高考,Aidam每天要训练30万到50万道题目。

  “高考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一个枢纽点,涉及自然语言识别、图像识别、逻辑推理、符号处理等技术。”Aidam研发者、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介绍,一旦技术成熟,用机器人进行判题、个性化指导、学生管理、家校沟通、教案改进都将变为可能。同时,如果机器人具备了自动解题和手写识别的两大能力,自动批改作业也将不再遥远。

  张凯磊的描述,是在呈现人工智能深度影响教育领域之后的情景。

  这样的情景在百度公司的人工智能规划中,得到部分印证。

  同样在2017年高考前后,百度教育推出了多款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教育行业场景的产品。如“AR知识点解析”,教学过程中,当学生对着教科书上的一张二维的图扫描,手机上就会呈现一张清晰的立体机构图。如教科书上是一张人体结构平面图,扫描后,学生就可以看到立体的人体结构,点击任何一个人体部位,都会有语音对其名称、功能进行讲解,滑动屏幕还可将人体进行360度旋转。同时,基于大数据挖掘的“知识图谱”概念也被运用于教学过程,基于数据分析,通过一个知识点找到其他相关知识点,并进行梳理,从而将原本分散、无序、海量的信息变为聚合、结构化的知识,给学生以清晰的知识脉络。

  尽管对于人工智能的讨论已经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着较高热度,有关人工智能影响教育教学乃至考试评价等环节的讨论也不绝于耳,但,人工智能的优势到底如何,究竟能多大程度上影响和改变教育生态?

  前不久,在由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上,曾有专家表示,任何重复性的需要、有大量数据积淀的事情,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也就是说,海量数据记录与分析、“不知疲倦”地工作,是人工智能擅长的事情。

  同时,未来随着教育过程高质量数据的记录和积累,还将带来更深刻的教学方法改进,以及教育评测技术的变化。此前,猿辅导发布了“英语作文智能批改”,学生将自己手写的英语作文手机拍照上传,系统即可自动识别,并对语法、单词等错误和亮点进行一一批注,最终显示作文评分,从而为老师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从事教学。上海闵行区的一些学校也正在试点“录播评课研训一体化系统”,即通过视频对整个课程进行数据采集的分析,包括学生举手率、抬头率以及教师的行为方式等等,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

  “不过,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注定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而不会代替人类。”正如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所说,人是教育教学的主体,教育的本质是帮助人去学习去提升。人工智能在教育上的应用,应该是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提高教育和学习的效率,而不是去代替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戏水消暑爽一“夏”
    戏水消暑爽一“夏”
    传统“皮都”转型升级时尚“宠物小镇”
    传统“皮都”转型升级时尚“宠物小镇”
    英国女王表示将确保“脱欧”后稳定
    英国女王表示将确保“脱欧”后稳定
    奥地利议员认为西藏问题沦为部分西方国家对付中国的“武器”
    奥地利议员认为西藏问题沦为部分西方国家对付中国的“武器”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8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