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直播步入平稳增长期
2017-03-30 09:10:14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联合网宿科技共同发布的2016年四季度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显示,去年我国网络直播业连续4个季度保持增长,其中,四季度网络直播景气指数环比三季度增长14.34%,在经历了资本进入、市场整合、新政落实之后,中国的网络直播行业进入平稳增长期。

  过去一年,我国网络直播行业迅猛发展,近半数中国网民在使用网络直播。与此同时,国内涌现出数千家直播平台。“去年我国的网络直播行业已经实现了持续一年的增长,即便在第四季度新政开始实施时,网络直播的热度依然不减。”中泰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李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经历了近一年的行业爆发式增长之后,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行业监管趋严,我国的网络直播行业进入平稳增长期,激活存量用户,增强用户黏性成为直播平台在未来竞争中的关键因素。

  由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联合网宿科技共同发布的《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及分析洞察》显示,以2016年一季度100为基数,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为271,环比增长14.34%,在经历了前三季度的爆发式增长之后呈现出平稳增长态势。

  其中,受到年终电竞赛事推动,四季度游戏直播带宽占总计带宽的比例有所回升,游戏直播再度成为直播带宽最主要的增长极,秀场直播带宽占比在第三季度高歌猛进后趋于平稳,不过,秀场直播带宽绝对值仍然呈现显著增长。

  与此同时,反映直播平台活跃度的直播观众指数、直播主播指数等均持续升温。其中,直播主播指数增速最为显著。

  记者调查发现,在我国直播行业的变局中,多元化的形式和多样化的内容正在为直播平台提供机会。一方面,各大直播平台正在加速与其他业态之间的融合,以电商、综艺为首的业态融合在实践中探索出极具市场价值的经验。以综艺活动为例,目前,直播平台与内容制作方联手,让各类大型活动的参与人数突破了物理空间的限制,实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开启了网络直播,由爱奇艺VIP会员及芒果TV会员联合专享“先网后台”的直播权限,观众只有成为渠道会员才能第一时间观看湖南卫视的跨年演唱会。直播平台与内容制作方的联手已经在实践中探索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另一方面,优质内容已然成为直播平台之间最重要的竞争标的。目前,国内各类直播平台正在陆续拓展其他方式放大自身的直播资源。据了解,包括斗鱼、花椒、映客在内的直播平台已经开启了录制功能,通过录制、点播激活存量用户,保证平台活跃度。

  “不论是加强与其他业态的融合,还是拓展平台功能,都是在以较低成本强化直播平台的关注度,以形成一个可持续运营、高黏性的直播平台。”李伟说。

  据《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及分析洞察》预测,未来,优质内容对于直播平台来说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资源,国内各大直播平台将积极利用各类直播资源的放大效应,在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抢占先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