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媒看山西】贾家庄的嬗变:从盐碱滩到文化生态旅游村
2020-11-21 13:50: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你可能没来过山西,但或许听过家喻户晓的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它是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插曲,而电影编剧马烽的蹲点采风、歌曲的创作之地,均在吕梁汾阳贾家庄村。

  11月20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贾家庄村,感受这里的沧桑巨变。

  贾家庄村的村民在“改碱治水”(资料照片)。

  新中国成立前,贾家庄曾是远近闻名的穷村。4000亩土地中2800多亩是盐碱地,平均亩产只有几十公斤。新中国成立后,贾家庄开始改碱治水。10多年时间,贾家庄人终于把2800多亩的盐碱地改造成亩产800斤、“地成方树成行”的良田。

  位于贾家庄村的种子影院。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改革开放后,村里的年轻人站了出来,“不当百万富翁,要建亿万富村”,一口气办了20多个企业,开启了全村人的创业之旅。

  贾家庄村工业文化创意园区。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进入新时期,在外打拼的一代年轻人带着新想法回来了,村史展览馆、马烽纪念馆、艺术中心、作家村、种子影院,昔日水泥厂变身文化园区。

  贾家庄村史展览馆内的手工农具。新华网 发

  木犁、纺车、风箱……走进贾家庄村史展览馆,发黄的手工农具、传统的生活用品,让媒体记者们直观感受到贾家庄村的变迁。据了解,村展览馆于2012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

  8月28日,贾家庄观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正式点火投产。新华网 发

  为建设汾酒集团、中国汾酒城配套产业,贾家庄引资四川泸州观宇玻璃制品公司,主力生产酒瓶、酒具等制品,为白酒产品穿上靓丽“外衣”,助推以汾酒为龙头的清香型白酒产业扩容提质。

  贾家庄观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投资约3.2亿元,预计可年产各类中高档玻璃酒瓶1.3亿只,实现产值3.5亿元,可解决就业500余人。

  初冬季节,贾家庄村内的贾街小吃街上,不时有游人品尝特色美食。新华网 发

  如今,贾家庄每年吸引游客200多万人次,集体资产超过10亿元,人均年纯收入突破3万元。

  从“有女不嫁贾家庄”的“恓惶村”,到远近闻名的乡村生活样本,贾家庄村正上演着一幕幕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剧情。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