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媒看山西】晋中南庄村:传统古村落焕发新活力
2020-11-20 10:06: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南庄村内的古街巷。新华网 发

  青砖房、石头路、古街巷,南庄村有着保存完好的古村原貌,隐藏着千年的好风光。11月18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美丽宜居的南庄村,探寻这里深厚的人文底蕴。

  南庄村位于晋中介休市龙凤镇,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12月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并享有“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山西最美旅游村”等荣誉称号。

  讲解员张永贞在为采访团成员讲解。新华网 发

  砖雕、石雕、木雕、墙壁……小小的南庄古村中的每一个老物件,都颇有讲究。讲解员张永贞在给来自全国的采访团成员,一一细数村内的“老物件”。

  张永贞曾荣获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颁发的“中国文化老人”荣誉证书。

  南庄村内的古街巷。新华网 发

  南庄村以十字街为中心,有东门里、南门里、北大门、三角地、后南窑、后头街等六七条街道,街道总长950米。三个堡门和堡墙将整个村子合围起来,像一个袖珍城堡。

  南庄村原有三个堡门,北门仅存遗址,东门“迎瑞门”、南门“浮翠门”均已得到修缮保护。

  民居院墙雕刻精美。

  村内以南北两座大庙、张氏十八堂为代表的文物古迹、民居院落以及遍布全村的古石街都是南庄村悠久历史的见证。

  传统民居院落门前,造型独特的石狮子象征着当时院落主人的官位。

  南庄村内的古水井。

  近年来,南庄村依托区位优势和人文、自然景观,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完善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努力营造周末经济客厅,已形成集采摘、餐饮、住宿、观光、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格局,正焕发着新的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银冰
加载更多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花开迎盛会
花开迎盛会
长春遭遇罕见强雨雪大风冰冻天气
长春遭遇罕见强雨雪大风冰冻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3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