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融媒看“菜博”①】山西曲沃县:为果蔬插上“智慧”翅膀
2020-09-23 11:3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编者按:曲沃县位于山西南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9月24日—26日,2020年黄河金三角(曲沃)国际果蔬博览会暨智慧果蔬创新发展大会在此举行。值此之际,新华网通过《融媒看“菜博”》专栏,带你走进曲沃县看展会。

  新华网太原9月23日电(王梦佳)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拥有南林交莲藕、北董大蒜、杨谈苹果等优质农产品。平坦的地势、温和的气候以及丰富的地上、地下水资源,为曲沃县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近年来,曲沃县发挥区域资源优势,让“智慧”点睛农业,推动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蔬菜大棚内,正在进行雾化浇水。新华网发 (尹杰 摄)

  农业生产搭上“科技”快车

  进入秋季,行走在曲沃县,曲沃县随处可见丰收景象。位于史村镇东海村的一座蔬菜大棚内,一排排黄瓜长势喜人。

  在大棚的入口处,有一个设备箱,上面显示有温度、湿度等信息。王水龙是这座蔬菜大棚的主人。2019年,他将蔬菜大棚更新升级,用上“高科技”,实现蔬菜的“智慧种植”,“点一点手机,在家也能管理大棚里的黄瓜了。”

  王水龙在大棚里安置了传感器探头,探头通过智能感应将信息传到网上,再通过网络传送至手机。他坐在家里就能随时掌握大棚内的生产情况,了解温度、湿度、光感度、养分等信息,再进行调整。

  “如今收成好,可不是靠运气,靠的是技术。”王水龙说,用上智慧大棚,管理效率提升,有更多时间研究蔬菜种植,以提高产量和品质。

  磨盘岭集约化育苗基地是曲沃县最大的育苗基地,育有黄瓜、茄子、西红柿、西瓜、南瓜等种苗。从选种、消毒、催芽到温控科学化管理……这里采用果蔬集约化育苗技术,有效提高种苗的成活率和果蔬产量,助力农业提质增效。据悉,基地的种苗不仅为当地菜农提供方便,还销往周边地区。

  2019年以来,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山西省供销社等12家单位,共同发起在曲沃县建设曲沃县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目前,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8家知名科研院所和科技带头人等,相继入驻并开展技术攻关、科技研发和农民技能培训。

  如今,有了智慧果蔬产业科技创新、新技术应用等加持,科技在曲沃县农业生产方面显身手。农民们逐渐将科技运用在果蔬种植上,机械化、自动化、高科技正成为农业发展的关键词。

  净菜加工间内,自动化流水线上,正在清洗胡萝卜。新华网发 (尹杰 摄)

  农产品加工用上 “精细”手段

  随着从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到提质增效的现代农业跨越,曲沃县的农产品加工走上精细化路子。

  2018年3月,一种能发挥产地优势,从田间地头直达厨房甚至是餐桌的净菜产业落地曲沃县。此举使曲沃县农产品“从基地到餐桌24小时保鲜”成为现实,完善了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条,助力曲沃县农业产业链快速发展。

  张军旺是山西君特食品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员,主要生产加工净菜。“净菜加工是通过对蔬菜初级产品进行集中式挑拣、清洗、去农残、切配、二次检测、包装等,采用冷藏运输车配送销售,为消费者省去摘、洗、切等准备工序。”张军旺说,从清洗到包装,净菜加工是自动化的流水线作业,消费者可通过包装上的二维码,获悉蔬菜的信息。

  同样在探路农产品精细化深加工的,还有位于北董乡南林交村的曲沃县龙汾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把一颗蒜‘吃干榨尽’,可以产生数倍增值收益。”据负责人魏明忠介绍,为让大蒜产业变量为质,他和村民一起拉长产业链,结合本土特色,对大蒜深加工。

  目前,经过高温发酵的黑蒜、小米醋泡蒜及糖蒜成为远销省内外的农产品。这些经过深加工的农产品,成为南林交村村民的一项稳定收入。

  魏明忠称,联合社的大蒜深加工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下一步,联合社将在大蒜的深加工方面提档升级,加强大蒜的附加值进而实现大蒜产业发展的新突破。

  在曲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永刚看来,对农产品深加工,是一场产业化的变革,可辐射带动农业经济增长,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曲沃县随处可见“晋之源”品牌。新华网发 (尹杰 摄)

  农业产业走上“品牌”路

  “曲沃的黄瓜甜,曲沃的莲藕脆,曲沃的红薯绵,曲沃的大蒜香辣黏。”人们常用这样一句顺口溜,形容曲沃县的蔬菜。

  “截至目前,曲沃县“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42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34个、绿色食品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4个。”张永刚介绍称,蔬菜产业已成为曲沃发展最快、效益最高的农业支柱产业,种植面积占到全县耕地总面积的40%,人均蔬菜收入占到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38%。

  随着蔬菜产业规模和品质持续提升,曲沃县坚持优质、安全、绿色导向,打造“晋之源”品牌,将区域内的果蔬统一,以整体思路进行打造,发挥集团优势。

  此外,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曲沃县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抓手,推进以“晋之源”统一冠名的八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如今,园区雏形显现,有的已投入使用。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表示,“晋之源”品牌的打造,有助于提升农产品产供销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进而实现曲沃县从农业大县向品牌大县的转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亮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