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上毕业季 别样致青春
2020-07-01 08:04:37 来源: 山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云上毕业季 别样致青春

  6月是传统毕业季。当毕业季碰上减少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毕业典礼如何开?毕业照该怎么拍?高校师生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用技术赋能毕业仪式,线上答辩、“云”毕业照、隔空拨穗等创意形式成为今年毕业季的标配,“云毕业”成为线上线下的热议话题。

  高校解锁“云毕业”

  6月21日上午,太原理工大学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通过官方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直播,让现场100名学生代表和线上9000余名毕业生在“云端”相聚。“没能现场与老师同学们道别、跟母校说一声再见,多少有一些遗憾。”通过抖音直播参加了毕业典礼的毕业生王伟(化名)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毕业感言,“这个史无前例的毕业季是属于我们的独特回忆。若干年后提起,我们是战‘疫’那一届,参加了颇具仪式感的线上毕业典礼。”

  相约在网络,寄语在云端。“今年的毕业季注定不平凡,学习开启‘云时代’、招聘应聘在‘云端’、毕业典礼难聚齐、甚至连毕业照中本该灿烂的笑脸也被口罩抢了镜……你们可能会说‘我太难了!’的确,今年对于我们,对于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你们也成为母校最牵挂的人!”5月23日,中北大学2020届本科生举行毕业典礼,现场3000名毕业生代表以及线上同步参与的8000余名毕业生收到了校长沈兴全的寄语和祝福。

  2020年毕业季,各大高校纷纷解锁“云毕业”模式。人民日报、微言教育、微博联合发起#未来你好#高校毕业季活动,截至6月29日,已有百余所大学完成了云毕业直播典礼,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5.9亿次,讨论量达423.5万次。“学习强国”“强国高校联盟”与800多所高校携手开启了“云端毕业季”,收录毕业季创意视频、毕业典礼线上直播,生成线上毕业照。毕业生们纷纷通过线上平台关注毕业季,记录离别之情,往届校友们也留言致青春,为2020届毕业生加油打气。网友重明鸟在微博留言:“把握当下,奋斗未来,在泪与感动中祝福2020届毕业生。”

  同时,“云毕业”也成为全网热议的话题。在微博平台,毕业典礼、毕业照、拨穗等“云毕业”相关话题频频冲上热搜。凡闻数据统计显示,近两个月来,“云毕业”“线上毕业”等在全网引发的信息量规模达540余万条,“毕业照”“毕业典礼”“答辩”成为高频热词。

  创意纪念补缺憾

  毕业照是众多毕业仪式中颇具纪念意义的形式。山西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毕业生杨伟东用班级同学的头像合成的毕业照,和学校各标志性建筑合影留念,这组照片获得同学们的一致点赞。这个毕业季,各种版本的“云毕业照”在微博朋友圈刷屏,部分高校还推出了相关服务。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制“云毕业照”模板,毕业生只要选取心仪的背景,上传照片,就能迅速合成毕业照;华中科技大学开发了“云合照”的微信小程序森林云相馆,毕业生可以DIY毕业照。

  “硬核!机器人替学生参加毕业典礼。”太原网友“多姿多彩”从微博热搜赶来围观,回看了南京邮电大学毕业典礼的直播。典礼现场,两个身着硕士服、头戴学位帽的机器人轮流移动到校长面前,机器人头部位置的一块显示屏对应着每个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校长将机器人头顶学位帽的流苏从右边拨到左边,并将毕业证颁发到机器人手中,随后,机器人转身与校长并排合影。“多姿多彩”表示:“科技赋能‘云毕业’,仪式感不减,同时也圆了学生毕业典礼的梦。”

  为了弥补毕业生不能现场体验的遗憾,高校和师生“脑洞大开”,推出不少创意新玩儿法。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在电脑游戏《我的世界》中举行毕业典礼,学校历时一个月在游戏中搭建了1:1的学院场景,毕业生不仅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直播观看,还可以注册账号直接互动参与其中,沉浸式的体验让网友和同学们纷纷感叹“太酷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推出行李“云打包”服务,工作人员现场与毕业生视频连线,将毕业生的物品进行分类整理,邮递人员入校进行统一打包、称重和邮寄。

  山西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周怡帆表示,“云毕业”是疫情之下饱含仪式感和情怀的选择,从“云毕业照”到“云拨穗”,从机器人到游戏建模,校方及师生都发挥了很大的创造力,想出了不少创意,对毕业生来说是难忘的。经历了“云毕业”,毕业生有不少收获。以线上的形式结束大学生活,教会了毕业生懂得善待和珍惜身边的人,增强了适应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

  毕业答辩“云上约”

  “线上答辩,体现了数字化时代网络的便捷。”周怡帆说。早在2月下旬,清华大学就开启了“云答辩”。来自山西的博士生解汶汶成为该校疫情期间第一个通过在线答辩的学生,历时2.5小时,通过论文陈述、回答问题、讨论和无记名投票等与线下答辩相同的程序,由5位教授组成答辩委员会,线上听取陈述、提问,并由主席当场宣布结果。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返校难的问题,许多高校陆续推出“云答辩”。

  黄璐是山西大学新闻学院的研究生毕业生,5月28日,她和同学通过企业微信进行分组毕业答辩。“桌上架着补光灯,自己当起了‘主播’,对着摄像头阐述自己毕业论文的观点。”黄璐说,“‘云答辩’是这届毕业生难忘的一件事。”

  组织“线上答辩”、策划“云毕业”典礼,比起传统的毕业流程,组织“云毕业”是对高校管理能力的考验和挑战。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505名应届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5%的受访毕业生认为组织毕业生“云毕业”考验了高校的管理能力。网友“印迹时光”在微博留言:“‘云毕业’花样多,服务却不打折,高校,硬核!”

  山西大学副校长梁吉业表示,通过“云毕业”,学校应对公共事件的能力得到了提升,也是线上校务工作的试水。相比面对面真实场景下的交流,线上交流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在便捷性上有一定的优越性。在互联网环境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流方式渐渐成为趋势,此次特殊情况下的选择,给了校方以及师生一个转变的契机。不只是毕业季,未来授课、考试以及校园活动都将借鉴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毕业季也是就业季。“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学校将妥善做好‘云毕业’相关工作,有序引导大学生理性就业;相关部门也要加强防范和监控,当好学生的‘安全员’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梁吉业说。(记者 刘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银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