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着他们病愈走出病区,我特别欣慰”
2020-02-14 14:56: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者:山西省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 刘晓勤

  时间:2020年2月12日

  地点:山西省晋中市指定隔离点

  “不高兴,想妈妈。”“妈妈,我给你做了雪梨酱,你回来泡水喝,嗓子就会好点啦。”“妈妈,我好想你哟。”……前几天凌晨下夜班回到医护人员定点隔离酒店时,我看到了女儿发来的信息。

  这几年我丈夫一直对口支援晋中市榆社县人民医院。大年初一,我进入抗“疫”一线,他也赶赴榆社,只有女儿一人留守家里。为了不让女儿担心,我不能说太多,怕孩子受不了,只能简单回复:“酒店不错,凌晨下班也有补餐,有热水,已经很好了。妈妈心态好,放心吧。”

  在抗“疫”一线将近半个月的时间,我主要负责给患者输液、雾化、采血等,负责感染性很大的咽试纸采样,还要给患者进行生活护理、送饭,给每个病房、每个床单位进行消毒、擦拭、拖地。工作量很大,事情很多,每个班都是一身的汗。

  一直从事临床工作,再加上有非典一线的救护经验,从接到通知到进入病区工作,我的心情一直很平静,也没时间紧张和犹豫,就想着需要我上就赶紧上。

  这次疫情未知的太多,难免大家心里有点紧张。这么多年的一线工作,我也积累了一些防护和应急经验,希望能做个表率,也给大家吃个定心丸。

  除了对患者进行药物治疗,我们也要关注每个患者的情绪。在治疗过程中,我们不能离患者太近,但为了让他们感受到温暖,通常我都会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与患者握手或碰拳鼓劲。

  晋中市首批确诊的2名患者是我负责的,出院那天恰好也是我当班。看着他们穿上新衣服,步履轻松走出病区,那一刻我特别欣慰。

刘晓勤在为患者采样(受访者供图)。新华网 发

  前几天收治的一个小患者,入院后特别紧张害怕,一直喊肚子疼。看着那么小的孩子,我很心疼。我试着给他揉肚子,陪他聊天,当班的时候就去看他,现在他的心态逐渐轻松,状态也越来越好。

  我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上好每一个班,带好每一个组,安安全全把患者照顾好,把同事们保护好。我们都是“战士”,要尽全力做到最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必胜!
武汉必胜!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武汉:停摆的列车
武汉:停摆的列车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