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水·乡愁】山西丁村:古村落里藏国宝
2019-08-30 16:3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位于山西临汾市襄汾县城南五公里处,有一个不大的村庄叫丁村。它东依塔山、西傍汾水,是“金襄陵、银太平”的膏腴之地。

  丁村拥有“丁村遗址”和“丁村民宅”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0多年前,丁村因附近一带丰富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和丁村人化石的发现而蜚声中外。丁村遗址的发现填补了中国旧石器时代中期人类化石和文化的缺环,是中国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的代表。

走进这些民宅,仿佛徜徉在精美的艺术品之中。

丁村主体建筑上的木雕、砖雕十分精美。

丁村的味道,在于其深厚的历史底蕴与文化积淀,更在延续至今的民俗风情。

  丁村民宅属典型的明清建筑群,村内有明清院落33座,房舍498间,各院落建筑布列不同,造型雕刻各异,多数建筑上留有年款题记和匠师姓名,是研究中国北方村庄民宅布局和建筑形式的典型实例。

  近年来,丁村在完善基础设施、建立发展机制、推进要素建设,挖掘文物内涵等方面下苦功、谋发展,努力让“国保”为乡村旅游赋能,推动乡村旅游“火”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3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