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生票返校、中途站乘车……乘高铁这些情况仍需纸质票
2019-08-28 16:11: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前正值暑运高峰,每天的客流量都非常大。不少学生由于没有换取纸质车票,导致延误乘车。近日,太原南站针对近期旅客乘车、购票遇到的常见问题,发布关于持身份证进站乘车快问快答,其中,包括大学生购买学生票等情形需换取纸质车票。

  这几种情况必须换取纸质车票

  目前不少车站已实现不拿车票刷身份证直接进站的服务,但有几种情形除外,乘客出行一定要牢记。

  1、学生票必须取纸质车票。因为学生购买的是优惠打折车票,进出站会有工作人员专门检查学生证,所以无法通过机器实现自动检票;

  2、无法提供二代身份证原件及二代身份证消磁的;

  3、使用二代身份证原件以外证件订票的;

  4、使用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买儿童票的;

  5、购买残疾军人票的;

  6、按所购车票乘车日期、车次,在中途站进站乘车的;

  以上几种情形必须换取纸质车票,且换取车票后要持票进站。

  已经取票的乘客,必须凭票进站

  案例一:郭先生在一次出差时却被禁止刷身份证入站,“我明明买票了啊,12306手机APP上还有我的购票信息,为什么不能进?我又不是没买票。”郭先生疑惑地问。“系统显示您已取票,麻烦出示一下您的纸质票。”太原南站服务人员说道。“我的票忘家里了,没带。”郭先生说。“那对不起,您已取票,没有纸质票仅凭身份证不可以进站。”太原南站服务人员说。无奈之下郭先生只好打电话给家人,让妻子将纸质票送过来。

  太原南站提醒:对于已经取票的乘客,必须凭票进站。

  使用儿童本人信息订票的要注意

  案例二:贾女士和爱人一起带孩子去北戴河玩,孩子刚满6岁,身高已经超过1.2米,于是按照户口本上孩子的身份证号,在12306手机APP上给孩子买了票。然而在进站时,贾女士忘记带户口本,也没有给孩子办理身份证。“真是急死我了,卡在检票口就是进不了站。早忘记带户口本这回事儿了,现在咋办啊?回去取一趟也来不及了。”对此,太原南站工作人员也很无奈,按照规定,使用儿童本人信息订票的,必须持户口本在售票厅人工窗口换取纸质车票后进站。

  太原南站提醒:使用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买儿童票的,可在自动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后进站;使用儿童本人信息订票的,持儿童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可刷身份证进站,持户口本须在售票厅人工窗口换取纸质车票后进站。

  逾期电子票无法打印纸质票

  案例三:7月初,在某旅游公司任职的小张被领导派到西安出差,具体出行费用先由自己垫付,之后凭发票统一报销。但张先生出差回来后由于事务繁多,没有及时来换取纸质车票,导致想起来时已错过换取期限。

  太原南站提醒:有些旅客坐火车属于出差,刷身份证进站后想获取纸质车票作为报销凭证。对此,旅客乘车后需换取纸质车票的,不晚于自车票所载乘车日期之日起31日,逾期不予办理,换取的纸质车票仅作为报销凭证。

  综合黄河新闻网、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27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