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立秋后别急着“换季”调养 这些养生小技巧要记牢
2019-08-19 09:4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立秋是自然气候中寒热转换的时间节点,但此时的气候依然炎热多雨,继续保持夏季的特点。“立秋”之后,三伏天还没到尽头,暑气尚未消失,专家提醒,防暑和除湿仍是养生保健的主题,同时要注意养护脾胃。

  贴秋膘尚早,蜂蜜水先喝起来

  立秋后,早晚要凉快不少,白天还是很闷热。

  有人准备贴秋膘。其实,经过整个炎夏,人的胃口还没有彻底恢复,此时急着贴秋膘,肯定是不合适的。为贴秋膘大吃大喝,更不是养生,而是伤身。立秋后,喝蜂蜜水有润肺祛燥的效果。

  叮嘱家人关注血压变化

  每年八月底九月初,随着早晚天气慢慢转凉,病房里的病人往往会增多。

  立秋后,应及时关注亲人的血压。特别提醒一点,立秋后肠胃疾病多发,心脑血管患者一定要保护好肠胃,少吃生冷瓜果,剩饭剩菜最好别吃。因为一旦发生腹泻,就会导致身体水分流失,血压黏稠流动缓慢,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病。

  瓜果诱人,切记管住嘴

  立秋后,各种水果纷纷上市,葡萄、石榴、苹果、梨等水果都挺好,富含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但一定要注意控制好摄入量,像苹果、梨等,每天吃一个就够了。

  例如深紫色的葡萄,它富含花青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抗衰老,对眼睛和心脑血管都有好处。建议带皮吃,因为果皮中的花青素含量更高。葡萄籽也是可以吃的,但肠胃不好的人最好少吃。

  调养仍以祛暑湿为主

  立秋后,白天比夏天更加燥热,因此,防暑祛湿要继续。专家建议吃点清补祛湿的食物。

  百合大枣粥:取山药若干,百合40克左右,大枣15枚、薏仁30克及大米适量。将以上原料洗净煮粥,每日喝两次。此粥能补脾和胃。

  沙参百合鸭汤:取北沙参30克,百合30克,肥鸭肉150克,精盐、味精各适量。将鸭肉切成小块,与百合、沙参同入砂锅,加水适量,文火慢炖,待鸭肉熟后调味,饮汤食肉。此汤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综合黄河新闻网、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紧急迫降
紧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9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