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夫岩村的致富“账本”
2019-07-23 15:4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晋中市和顺县平松乡大夫岩村党支部书记 刘彦珍

  【刘彦珍】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很自信,十几年来,村里由穷到富,未来我们在乡村振兴政策的影响下,还将继续迈向小康之路。

  【配音】

  刚下过雨的大夫岩村,山坡上一块块深蓝色的光伏板被冲刷得格外干净。几年时间,这里不仅在荒坡上“种太阳”,光伏发电还“爬”上屋顶,照进了寻常百姓家。

  自从17年前返乡回村,刘彦珍的心里便有了一个“账本”,每一笔都让老百姓的心中有底、有数。

  【刘彦珍】

  我是和顺县平松乡大夫岩村党支部书记刘彦珍,我和大家伙风风雨雨走过了17年,做了许多事情。

  安装光伏这个项目主要用于深度贫困户,一年总收入约7万元左右,具体到村里,有21户每年收益3000元,使用周期在25年。在此基础上,我们组织村民安装屋顶光伏,当时想在全村普及,建成“光伏村”,但“新东西”老百姓一开始不接受,后来党员干部带头,最终有20户安装了屋顶光伏,每户6000瓦,(一年)收益在7000至8000元左右。

  2018年,村支两委通过努力,把在村的48户全部进行了煤改电。一户投资6000元,分别来自个人出资2000元、村集体补贴2000、政府帮扶2000元,解决了全村冬季取暖问题,为村民办了一件头等大事,深受老百姓喜欢。

  我们非常重视村里的文化建设,这里的老百姓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对于新鲜的事物接触不多,他们爱看戏,我们便连续五年“六月六传统庙会”组织唱大戏活动。过去由于舞台小、设施陈旧无法满足,近几年在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下,村里建起了多功能舞台。这样一唱,农村文化生活确实活跃起来,尤其在外边打工的人,也都要回来看看。

  【配音】

  修建党建主题公园,让党建文化融入村民“生活圈”;“吾日三省吾身”,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大夫岩村以党建为笔添彩美丽乡村画卷。

  【刘彦珍】

  抓党建方面,我们有自己的特色。大家齐心协力在村里修建了党建主题公园、红色文化街,更重要的是我们定期进行面对面的党员自我批评与教育,互相提意见、找差距,每年不少于三次。

  一开始大家认识不到位,互相之间不愿意说,经过做大量工作,大家逐渐意识到应该站在党员的角度看待问题,不能隐瞒自己的不足,有什么必须实实在在讲,毫不隐瞒,只有这样,党员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经过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后不谋而合,达成共识。村里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变化,离不开全村党员的共同努力。

  【配音】

  种植荞麦、火麻、中药材,引进光伏电站,建立合作社、加工厂……大夫岩村的致富“账本”越来越厚,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

  【刘彦珍】

  2019年晋中市提出《晋中市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十五条(试行)》,经过认真学习,反复琢磨,我感觉这个政策非常接地气,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对于稳定农村干部长期作战有关键作用,塑信心,增强干劲,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脉搏。

  接下来,我们要在产业方面下大功夫。大夫岩村属于丘陵地带,气候寒冷,适宜种植荞麦,全村种了四五百亩。我们办起了和顺县农耕绿农产品加工厂,主要进行荞麦深加工,打造富硒荞麦功能性食品。比如城市里的人们喜欢吃荞麦面条,但是不会做,我们加工半成品,(消费者)买回家煮着就能吃。一定要把产业做实、做好,我相信大夫岩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荷花别样美
西湖荷花别样美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8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