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岳晓明:工匠精神是这样炼就的
2019-07-17 16:4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世界文学名著曾经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实现自己的理想。

  时代在变,精神不变。在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公司),有这么一位普通工人——岳晓明,他用16年的坚持和担当演绎了工匠精神是怎样炼就的。

  中钢公司每天的钢产量上万吨,从原料仓储到炼钢、轧钢等有数百道工序,公司近千件设备都由岳晓明所在的设备处负责维护和保养。岳晓明自2003年进入中钢公司以来,一直在管理和维护这些设备。他的故事,从这些设备讲起。

  环保要求关系着每一批钢的纯度,铁水在锤炼的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和粉尘,需要用鼓风机及时排放。鼓风机振幅必须控制在四至五毫米每秒范围内,如果超过这个标准,轴瓦就会震碎,造成整个生产线的停顿。同在设备处工作的王艳军说: “技术要求达到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一般人不敢轻易去尝试,因为一旦失败会造成全线停机”。

  为了攻克这一技术难题,岳晓明在上百台损坏的机器中摸索研究,硬是练出一身“望闻听切”的本领,光靠眼睛观察就能看出油脂的纯度。

  “我用一种最简单原始的办法——目测法,来检验油是不是合格。滴在纸片上看,如果油颜色发黑,说明它里面有铅,有铅的话就说明轴瓦已经振碎,说明主轴磨损了,这样的话就需要停机进行检修。”为做到万无一失,岳晓明以钢铁般的毅力,把自己的双手打磨成了衡量力与美的“精妙仪器”。

岳晓明在检查设备。(资料图片)

  他不仅是全厂钢铁生产设备的“守护神”,还是一路努力奔跑的“技改达人”。

  2014年12月,岳晓明负责“二球团电除尘风机底座开裂”修复工作,比计划提前10天完成,直接可创效益418万元。

  2016年,岳晓明“自制YOXZ400、450、500、560液力偶合器拆卸专用工具”,每年可为中钢公司创效益53.19万元。

  2017年1月,以他名字命名的岳晓明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多项发明技改应用于生产实践。

  ……

  如今,这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已经获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4项,大大小小的革新不计其数,在技术改革创新工作方面获得多次表彰。

  “只要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一定能够把工作做到极致。”岳晓明用16年的从业经历,诠释了工匠精神。(刘小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6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