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惕军校招生诈骗 这些“知识点”要知道
2019-07-16 15:46: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各省(市、自治区)提前批次军队院校网上录取工作相继开始,不法分子假借军校招生之名对考生实施诈骗的非法行为也进入了活跃期。山西省公安厅近日发布相关信息,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擦亮眼睛,提高警惕。

  警方介绍,假借军校招生之名实施诈骗之所以能得手,多是利用了人们的“特权”心理和“捷径”之念。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识假防骗。

  第一,没有内部指标。

  军校招生计划全部向社会公开发布,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和各省招办网站都可直接查到,从来没有所谓的“内部招生指标”和“计划外名额”。一些考生和家长在听到不法分子“内部指标”“补录计划”“计划外招生”“委培”“特招”等字眼时容易迷失方向,但千万记住,所有非公开的招生计划都不是真的。

  第二,招生绝不收取费用。

  军校招生不向考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要听信缴纳费用即可办理入学的谎言。如果有人扬言花几万元、十几万元甚至更多的钱就可以上军校的,或借上军校须缴纳“中介费、赞助费、学杂费、专业选择费”等名目要钱的,或通过手机短信、网络聊天,向考生或家长发送“出售招生指标”“花钱上军校”“低分高录”“专科升本科”等信息的,或把本属于军校正常录取说成是他搞关系疏通后才成功而向考生和家长索要钱财的,其中必定有诈。

  第三,根本不存在补录。

  军校招生有明确的录取时限,考生所在省份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军校招生工作也一并结束。即使有的院校计划没有完成,也不存在“补录”的情况。如提前批次录取已经结束了,还有人组织军校招生录取,肯定是诈骗行为。

  第四,“内部文件”都是假的。

  军队不允许任何个人私自携带所谓“内部文件”,招生过程也不存在向考生或家长展示公文这一环节。不法分子拿出的所谓“军队高级机关文件”“特招入伍批准证书”等材料,均系伪造。

  第五,招生场所要注意。

  军校与地方高校一样,实行网上录取,由各省招生办与有关院校通过网络完成录取工作,院校录取通知也均按规定通过邮局寄给考生。不法分子组织的所谓军校招生,场地往往设在居民楼、招待所、宾馆或商务写字楼等,有的甚至选在军校或者省军区等军队单位周边的宾馆,以欺骗考生。

  综合山西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59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