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见证新晋中】红枣,沙子地振兴的“甜蜜事业”
2019-07-16 09:11: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小白乡沙子地村党支部书记 李拴明

  【李拴明】

  建设美丽乡村的政策特别好,从国家到省、市、县、乡都高度重视,我们要以红枣产业为主带动经济发展,让老百姓的收入再翻番。

  【配音】

  鲁迅在《秋夜》中写道:“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

  七月的太谷县小白乡沙子地村,满是茂盛的枣树,一眼望不到边。自从做起红枣生意来,当地村民便拥有了一份“甜蜜的事业”。

  【李拴明】

  我是太谷县小白乡沙子地村的党支部书记李拴明,我们这里十年九旱,水资源匮乏,一年一亩地打不下三、五百斤粮食。1988年,县里派来工作队,帮助我们栽了600多亩枣树。到1997年,我们这儿的枣就产下来了。

  后来,我们的红枣产量逐渐增大,但卖不出去,我们便跑去石家庄、北京,把客户引来。1999年至2000年,我们这儿的红枣就翻到2块5左右,那时的2块5毛钱很值钱,一下把村里的经济带动起来。

  2000年,我注册了兴谷枣业有限公司,负责销售。我清楚记得2003年秋天(我们)收了一车枣,拉去深圳卖,刚进超市就因为有虫子被退了回来。2006年,我们便成立了红枣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培训、服务,监控产品质量是否过硬。

  后来再去深圳卖枣时,2008年、2009年一斤壶瓶枣能卖到80块钱,在本地收都在30至50元不等,鼎盛的时候,一个红枣10块钱。

  通过红枣产业,带动了这里的经济收入。我们后来不断发展深加工,比如做成枣夹核桃,将新枣冻干、磨粉、速冻脱水等,做成新型食品,不断向更高层次研发,带动产业延伸发展。

  【配音】

  如今,晋中市正在打造百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沙子地作为示范村之一串联其中,茫茫枣园连天碧,串串琼珠接地红,不久后,这里将别有一番风景。

  【李拴明】

  晋中市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把沙子地村列为示范村,村民们非常高兴,党员干部也很积极、上进。这些年,党员起到了带头作用,大事小事必须先通过党员干部开会商量,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决定,然后再推广。

  我们的设想就是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一是把污水、上下水都处理了,将村里的卫生环境搞好;第二是注重发展产业。我们正谋划建立美丽庭院,对接采摘旅游,游客可以来这里吃农家菜,采摘红枣,有一个休闲的地方。

  结合廊带建设吸引城里人来认领树、养树,我们准备安装摄像头,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监控。游客在家里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自己养的树长成什么样,谁在管理,是否无公害,等到秋天时,来这里吃到的一定是安全、放心的枣。

  【配音】

  在沙子地,村里的年轻人经过“归、去、来”,最终大多都选择了留下,日子过得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活力。

  【李拴明】

  村里现在有238人,村子虽然小,但是每年从事红枣收购、外出卖枣的,就有近20人。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没出去,人口流失较少,因为大都有稳定收入。如果村里穷,大家就都想往外走,不想留下。

  下一步,我们通过政府引导,对想回来创业、能进行网上操作的年轻人进行电商培训。因为新枣储存时间不长,最好(要在)七八天就销售完,所以电商这个渠道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为了漂亮,下一步的产业怎么做?这是党员干部最大的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必须为老百姓服务好,把产业做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56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