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吕梁体校校长李凯民的“改革三部曲”
2019-07-15 16:4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六年前,李凯民就任吕梁市体育运动学校(以下简称吕梁体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六年里,他积极创新,对标一流,开启吕梁体校“三步走”改革。

  六年后的今天,吕梁体校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013年,刚刚就任吕梁体校校长的李凯民,面对学校硬件设施严重匮乏、师资力量羸弱、生源有限等现实问题,毅然走上了改革求变之路。

  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学生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为了解决生源问题,李凯民走出办公室,开启了吕梁体校改革的第一步。这位校长经常奔波在途中,足迹踏遍了吕梁13个县(市、区)的150多所乡镇中学。或许是天道酬勤,吕梁体校的生源困境得到了缓解。

  但面对亲自选招回来的74名学生,如何担负起他们的未来生活与职业生涯,成为了摆在李凯民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为此,李凯民在做了深层次思考后,开始了吕梁体校改革的第二步,也是目前为止最为关键的一步。

  2015年3月,吕梁体校重新开设了在山西中断20年的竞走项目。通过四年的艰苦训练,王榛浩、温永杰、殷腊梅等运动员相继在国家级竞走比赛中屡破少年组记录,摘金夺银,硕果累累。吕梁体校被授予“国家田径(竞走)单项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的牌匾。

  面对这些荣誉,李凯民更加坚定了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信念。

吕梁体校组建了一支专业的越野滑雪(滑轮)队伍。(资料图片)

  2018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的出台,点燃了蛰伏在李凯民心底的冰雪梦,也直接促成了吕梁体校的第三步改革。

  在主抓竞走项目的前提下,李凯民增设越野滑雪项目作为吕梁体校的第二个特色项目。2018年11月,吕梁体校成立了越野滑雪队,这是属于吕梁的一支土生土长的越野滑雪队。运动员芦峥、芦嵘入选2022年北京冬奥会滑雪集训队。两名运动员经过刻苦训练,初露峥嵘,在刚刚举办的二青会越野滑雪比赛中,获得男子甲组双人追逐比赛第四名。

  经过“三步走”的改革与创新后,吕梁体校发展逐渐步入正轨。在吕梁体校教师张彩虹看来,近年来学校的变化确实非常大,圆梦奥运成为全体师生共同的目标和期盼。但对于一生都奋战在体育战线上的李凯民来说,吕梁体育事业还未崛起,还需要很多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

  而李凯民能做的,只有尽己所能,带领吕梁体校不断寻找更贴合时代发展的生存方式。学校内部的改革已经提上日程:实行班主任自主聘任科目教师制度;进行绩效改革;组建科研团队,以科研数据助力竞技体育发展……就像他经常说的那句话——改革一直在路上,创新永远无止境。(王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武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探访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探访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温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温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客家土堡允升楼
客家土堡允升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5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