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鸠山上的34年守护
2019-07-13 14:4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故事)(1)发鸠山上的34年守护

  这是7月12日无人机拍摄的位于发鸠山方山峰的方山管护站。

  距山西省长子县城西约25公里的发鸠山,森林覆盖率近90%。在海拔逾1600米的发鸠山主峰——方山峰上,有一座小小的管护站,这里是护林员和小弘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刚到发鸠山的时候,和小弘只有19岁。时光荏苒,和小弘在发鸠山上度过了34个年头。12000多个日日夜夜,和小弘几乎走遍发鸠山的每个角落。从满头黑发到两鬓斑白,从护林员成长为发鸠山林场方山管护站的站长,和小弘把青春和奋斗留在了莽莽发鸠山上。

  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后,和小弘首先到管护站的高处瞭望,确认没有火情后简单休整,便开始日常的巡山护林。每天早晚两次,每次三四个小时,遇到火情可能频发的季节,他巡山的次数都会增加,经常要到天黑才能回来。在方山管护站的守护下,方山峰周围已连续20多年没有发生过大的火情。

  对和小弘来说,发鸠山是比家更熟悉的地方。每隔20多天,和小弘会下山补充一些必需品。在家待不了几天,和小弘又匆匆上山。

  34年,和小弘见证了发鸠山的许多变化。上山的交通工具从自行车变成摩托车,饮水条件从挑水变成直通管护站的自来水,居住环境从最初的破庙变成新修的3层楼房……但和小弘觉得,发鸠山没变,他守护发鸠山的决心也没变。

  和小弘说,只要身体允许,他想在发鸠山坚守一辈子。

  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纽约迎来“曼哈顿悬日”
纽约迎来“曼哈顿悬日”
东北虎“幼儿园”:“萌娃”爱运动
东北虎“幼儿园”:“萌娃”爱运动
紫柏天坦显奇观
紫柏天坦显奇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48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