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期外出旅游,请收好这份出行提示!
2019-07-03 14:57: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七月,

不少学生开启了“暑假模式”。

在这个有花有草有阳光的季节,

出门旅游成为的学生们度过暑假的选择之一。

  近日,山西省文旅厅和山西省晋中市交警支队高校大队分别发出暑期出行提示,倡导游客文明出游、理性消费、安全出行。

  山西省文旅厅发布暑期旅游消费提示——

  广大游客尤其是学生朋友们,外出旅游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注意文明出游、理性消费。

  ——选择合法旅行社

  游客出游前选择旅行社时,要确认旅行社的资质和经营范围,注意查看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注意查看旅行社的业务经营范围。

  ——水上项目要慎选

  暑期天气复杂多变,游客要实时关注目的地天气状况,做好行前准备。

  自驾游要做好车况检查、遵守交通法规;参加漂流、潜水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应了解安全注意事项,认真做好防护准备;参加山涧漂流、划竹筏、坐皮艇、快艇等水上活动项目时,要穿戴好救生衣,未成年人参与水上游乐项目必须有家长带领;出境游要关注外交部和文旅部发布的境外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做好应急防范准备。

  ——外出注重文明旅游

  游客应注重文明旅游,遵守我国及相关目的地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秩序,避免因言行举止不当引发纠纷;在旅游期间遇到困难,可以找旅游警察、景区景点服务人员、目的地公共服务部门寻求解决。

  出境游如遇突发事件,可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12308。

  在旅游过程中出现服务质量问题,应及时与组团社联系,并积极配合旅行社妥善处理,避免过激行为而影响其他旅游者的正常行程。

  如协商不成,可以向旅游投诉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投诉时效为合同结束后90天内。

  全国旅游投诉热线12301

  山西省晋中市交警支队高校大队刘昊岩提示——

  暑期出行,尤其要注意四点。

  ——不当低头族、耳机党

  在骑自行车时,不少同学有边骑车边玩手机、听歌等习惯,这难免会对身边的人流车流情况降低警惕,一方面容易发生碰撞,还容易被路上的碎石、小坑等绊倒;另一方面还难以及时避让通行车辆,造成交通意外。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最好选择正规运营交通工具

  不乘坐超载车辆,不乘坐无载客许可证车辆。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外出的同学要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行动,不要到陌生景点游玩。

  ——自驾车外出旅行前要进行必要准备

  携带驾驶证、行驶证、公路安全行车指南和公路交通地图,了解沿途路况信息和天气情况。对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设施进行检查,不要驾驶有安全隐患的车辆。

  ——冷静处理意外

  出游途中车辆发生故障或意外需停车时,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

  (综合文化和旅游部、山西日报、太原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中意在重庆开展联合警务巡逻
中意在重庆开展联合警务巡逻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05097